日志

中国传统文化——国画

作者:张仕森|发表时间:2018-06-07|阅读(8110)|评论(0)| 推荐(2)
中国国画是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色的绘画表现形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表现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因此在世界画坛自成一个体系。其历史久远可追溯于象形文字,历夏、商、周各朝,图文渐见于青铜器上,而战国时的绵画已具线条的特色,西汉后期古墓中的壁画更是丰富多采。



《秦巴人家》  张仕森作品


中国的绘画从写实重彩到写意淡色,从严谨工整到潇洒奔放,数千年总是在向前发展着。只要不断探索,具有时代性的新流派就会产生。中国画笔墨经过了千锤百炼,已达到精湛绝伦的境界。中国画非常讲究“神”“能”“妙”“逸”四品。神者得其意;能者得其状;妙者得其趣;逸者得其气。画面上要有它的灵魂和意境,也就是说“诗情画意”中国画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国文人之间交流思想展示才艺的一种方式。画面集诗、书、画、印于一体并借物抒情形成了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风格。

《山乡轻烟香正浓》  张仕森作品

中国画和其它画种在形式上,点、线和块有共同之处;但在表现方法上,中国画却又完全不同;有它自己的独到之处,在意境上都有“形似”和“神似”之分;先“形似”后“神似”这是绘画的同一趋向,而中国画却又早已离开了“形”,而向了“神”,还深入了“拙”。中国画的笔、墨、纸、砚,被称之为“文房四宝”。中国画用纸以宣纸为主,宣纸又分:熟宣、生宣、半生熟宣三种。墨的种类很多,以油烟墨为主。笔有用于山水、有用于花鸟、有用于写意、有用于工笔等各种毛笔。砚以端砚为主。中国画颜色是国画特有的一种绘画颜色,多为透明矿物质颜色。中国画丰富的文化底蕴,独特的绘画材料和表现手法经过几千年发展早已成为世界上独树一帜的重要画种。


《深山隐农居》  张仕森作品

中国国画常见术语有丹青、山水画、水墨画、写意、白描等。丹青  中国古代绘画常用朱红、青色等,故称画为“丹青”。《汉书·苏武传》:“竹帛所载,丹青所画。” 民间也称画工为丹青师傅。也泛指绘画艺术,如《恶书·顾恺之传》:“尤善丹青”山水画  简称“山水”,中国画画科之一。是以描写山川自然景色为主体的绘画。在魏、恶、六朝,逐渐发展,但仍多作为人物画的背景;至隋、唐,已有不少独立的山水画制作;五代、北宋而益趋成熟,作者纷起,从此成为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主要有青绿、金碧、没骨、浅绛、水墨等形式。在艺术表现上讲究经营位置和表达意境。水墨画  中国画中纯用水墨的画体。 相传始于唐,成于宋,盛于元,明、清以来继续有所发展。以笔法为主导师,充分发挥墨法的功能,取得“水晕墨章”的艺术效果。在中国画史上占重要地位。写意  中国画中属于纵放一类的画法。要求通过简练的笔墨,写出物象的形神来,来表达作者的意境而故名。白描  中国画技法名。源于古代?白画?。用墨线勾描物象,不着颜色的画法。也有略施淡墨渲染。多数指人物和花卉画。也泛指文学创作上的一种表现手法,即使用简练的笔墨,不加烘托,刻画出鲜明生动的形象。中国画坚持"立足传统、紧跟时代、吞吐古今、涉猎中外、鼓励独创” 实行“传统、生活、创作三结合”及“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

张仕森艺术简介
张仕森,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美术书法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导师,文化部人才库专家评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礼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注册高级教师,人民画院院长,百度百科艺术顾问。作品先后10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展览6次获得优秀奖,先后被国家关工委授予《爱国书画家》,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等。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