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街景绘,东西方画师有别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8-06-12|阅读(480)|评论(0)| 推荐(0)

街景绘,东西方画师有别

正如军事纷争中有巷战,绘画题材中有街景一项,只是东西方的叫法有点差异,我们东方的作品很少叫街景的,往往叫上河图,南巡图之类,而且有时东方的街景是总体河山的一个局部与片断,这与东方绘画中长长的手卷轴有很大的关系,宗白华把这类的绘画形式称为:游目骋怀的视角,散点透视的方式,画者往往是总揽气势后方注意局部的描绘。

自从印象主义兴起后,西方绘画中的总揽气势的场景绘包括街景绘就多了起来,我们所知的毕沙罗,还有后来的尤金加林的作品,对于巴黎城市风情的刻画,一种社会市场繁会的情景,被这些热爱生活的画者充分的表现出来。

写这篇文字的起因是我们现在的人经过四十年的努力,天朝上国的社会情形,无论是帝都还是乡村的古镇,旧的还是新修的,皆呈现一种繁会的景象,且因为现代社会的关系,今天的繁荣远胜于古代,一个所谓三四线城市,在人口与经济繁荣的程度上可以与古代各朝代的帝都相比。比如我处的一个湘西北的城市,古城常德,可以与江户时代的东京抗行,何况宋朝的东京。

处在这个繁荣社会的虽然还不是完美的,比如有贫富不均等等问题,或者纵是过的较昔日好却仍然微词多的时代,现实是繁华正当时,由此想到的古代东方西方的那些画师笔下繁荣的都市,他们的资本市场,比如十里还是八里洋场,以及古代东方似乎刚刚快进入繁荣资本社会,却又突然因胡人南侵而中断前的社会情形,都记录在古代画师作品中。

这样我们就进入正题吧:

我们还是先从西方的毕沙罗说起,当西方绘画进入印象主义时代,资本社会的经济繁荣带来城市的繁荣,新旧交织的状态下,新的渐渐被人接受,画家不仅画古老的乡村,亦把新兴的城市作为主要的描绘对象,毕沙罗就是其中一员大将,他的巴黎的街景绘,繁杂的城市景观,通过介于写实与写意的笔法中 ,完美地呈现出来:胜利门,剧场,繁荣的大街---复杂的建筑,密密麻麻的人影,恍然的感觉,被他充分的驾驭好,成为当时社会繁荣的精美画幅。

当印象派画者走出画室,进入自然时,一种人文的自然——都市景观同样成为主打的题材,但并非每个画师擅长城市的景观,毕沙罗还有后来的尤金加林是这方面的优胜者,也是繁杂的城市景观造就这些高手的驾驭能力。

那么东方的街景发源往往从宋朝的《清明上河图》开始,这然后还有明仇英创造性的仿品,明朝还有《南都繁会图》,《上元灯彩图》,清代的是《康熙南巡图》《乾隆南巡图》等等,这些连绵的还是片断的街景图,反映当时社会平和状态下的繁会风情,所不同的,这些风情会因战争而中断,西方的社会,我们通常以巴黎、纽约为代表,虽然有战争,却仿佛不曾中断过。

明代以前的这些街景画往往有独立创作人,但到清代,却成了集体创作,所以他的格局宏大,卷轴较长,而且场景与人物众多,超过前朝,这与皇帝的亲自过问重视有关,带有某种家国政治色彩。

东方的卷轴方式让东方的绘画绘制城市场景提供某种优势,这个是在总体安排上的优势,自然山水与城市景观融合的优势,以及一条龙的社会场景描绘的优势,它的意象连绵,象电影般的连续,象连环画般的连续,宏大的气场被充分的发掘,呈现,社会的诸多细节呈露无疑,卷轴的长度不限而伸长了东方画师长袖善舞的空间,这个与西方油画师的焦点视角,画幅限制的片断式的描绘全然不同,而且在工具性能上说,虽然同是绘在布面上,但东方毛笔的尖精便于细节的掌控,而油画的刷子只能画个大体恍然的印象与感觉。东方绘画的气场能够因幅面的广阔而连绵而恢宏,不会因移步换景而打断,西方的绘画只有一个个小的片断中呈现天才,同时局限性也是明显的,至于他们有个城市主题的情形下的多幅作品集中在一起的观赏,同样仍然是有某种的不足与缺憾。

我们从东西方的街景绘中看到相同的情形,对于文明的渴望,比如西方近代文明戏的剧场,毕沙罗等人只是表现了景观的外部,却暗示了一个文化的集聚活动,同样地我们从明代的《上元灯彩图》中看到一种文化节目的上演,明代群众的参与情形。一些上河图中的戏台部分的情形同样是这种文化活动的再现,表达人们在物质文明的前提下对于精神文明的追求。

一切艺术史皆是当代史,同样的一切绘画的再现皆是对于当代的再现,比如仇英的上河图,事实上画的是明代的风情,以苏州为中心的街景情形,只不过借着宋朝上河图的名头而已。

图是具象的历史景观,它是昔日的现实,同时画作象在揭示什么,社会的繁荣是否总是要来个一起一落不可,难道没有持久的繁荣不成,事实上在现代世界的现实情形上,我们看到持久的繁荣,盛世之灯从不熄灭,关键是它的制度保证了它的繁荣可以连绵的存在,而不会被动荡所打断。

如是我们企图的是,未来的繁荣不仅仅是在画师描绘下永恒,事实上在它的现实历史上,可以做到永恒。

 

有关街景的中原绘画:

《清明上河图》宋张代择端 明代仇英

《南都繁会图》

《上元灯彩图》

《乾隆南巡图》

《康熙南巡图》

姚文瀚《岁朝欢庆图》  82.4公分,横55公分 台北故宫收藏

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