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闽南风”轻拂京城书坛

作者:罗钟|发表时间:2014-03-12|阅读(3512)|评论(0)| 推荐(0)

    厦门书法家首次在京办个展

    “当代中国实力派书法家罗钟先生个人书法展”6月28日在北京荣宝斋举行,展出作品40余幅,真草隶篆皆备;同时还发行由天津美术出版社联合荣宝斋出版的《罗钟书法集》。本次书法展是由荣宝斋精品画廊、北京当代弘文画院等单位主办,中国书画名家协会和一些北京媒体协办。据悉,这是厦门书法家首次在京举办个人书法展。
   

   罗钟是已故著名书法家罗丹先生的侄儿,他不仅深得“罗丹体”的精髓,还擅各体,书体多变,富有创意。他目前正在北京作书法创作与交流,任北京当代弘文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名家研究会副会长、中韩书画联谊会理事等职。
   

   在网络时代,书写的功能正在弱化,受西方现代文化的冲击,中国书法正逐渐成为一种审美象形符号。不过,地域环境和文化土壤必然对书家和流派产生较大影响。罗钟先生充分展现书法的人文性和传承性,现已在北京取得较大的影响力,书法作品深得书画界人士的推崇,最近被香港国际拍卖行选入“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拍卖专场”,还被《书画市场报》评为“中国当代书画最具投资价值人物”之一。一些评论家说罗钟已为京城书坛注入一股“闽南风”。

   从三类作品看罗钟书法美学
   
   罗钟先生的书法作品,字体风格多样,且都达到较高的水平。当代多数书法家太拘泥法度,在用笔、章法、线条、动势上对传统的重视大于对创新的追求。而罗钟的每种书体都呈现不同的风貌甚至对立统一性,充分体现一个成熟书法家艺术思维的多向性和对传统书法美学的深悟。记者观其近期创作的魏碑、隶书、草书三幅作品,每一幅都呈现风格的多样性和对立统一性,比如魏碑与隶书同为碑刻书法,在罗钟先生笔下就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首先,罗钟的魏碑作品具有一种古拙肆意之美。



左右两图为魏碑对联


   古拙趣味是中国传统的美学观之一,它崇尚早期艺术简单直率的精神与技巧。罗钟的魏碑作品体势多变,它 以传统魏碑笔法为基调,加入行书意味,增强作品的灵动率意和亲和力,貌似稚拙却温文尔雅、严谨含蓄,没丝毫寒气,显示他在传统深厚功力的基础上,注意时代气息和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如魏碑对联(见左、右图)姿态奇生,甚得《中岳嵩高灵庙碑》自然浪漫之趣。它以方笔为主,方圆兼使,生辣刚劲,气势雄强;结构随机多变,流畅飘逸,古朴轻盈;行气跌宕古拙,飞动之势常现;手法上俯仰揖让,疏密相间,舒敛自如,格调高古,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其次,罗钟的隶书作品深具典范之美和形式之美。





   罗钟的这幅扇面隶书作品(见上图)法度森严、形式规范又充满变化,规范的形式与奔腾的情怀和谐地统一在作品中。其笔法金石味、碑刻感强烈,结体严整,章法严谨。它与罗钟魏碑的粗犷直率、草书的内敛含蓄形成鲜明反差。罗钟平时非常重视性情、才情的培养,在诗词、音乐、舞蹈等方面都有较深的涉足,书法创作常用自己撰写的诗词、联句,其隶书作品颇具文化内涵。

    第三,罗钟的草书充满书卷气。



    罗钟比较喜欢自己的草书,认为用左手写草书取逆势易得中锋,心腕交应易出新意。他的草书(见左上图)追求韵外之致、景外之景,有意忘却具体的“技术”,充分发挥个性才情,给人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观其草书作品,字体跌宕气势磅礴,墨色变化多端,犹如欣赏一曲汹涌澎湃的交响乐。

    总之,罗钟的魏碑作品如同稚童,无拘无束,天真烂漫,不思修饰;他的草书作品则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者,无欲无求,洞察世事,笑而不言,意味深长;他的隶书作品则如同一位文质彬彬的君子,让人心生敬意。

website how to cheat on husband click here
married men who have affairs why people cheat open
open click My wife cheated on me
women will cheat read here dating a married woman
abortion 8 weeks west-bot.com during pregnancy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