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冷门的木刻版画其实藏"金矿" 厦门藏家已尝到甜头

作者:陈永乐|发表时间:2014-03-17|阅读(2759)|评论(0)| 推荐(0)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20日讯(记者 张顺和)说起木刻版画,大概不会有多少藏家能勾勒出清晰的画面。在厦门收藏市场,这个画种也因几乎没人推广而处于冷门的状态。

     记者昨日获悉,厦门画商正在极力尝试推广这一画种,以填补厦门书画收藏市场的空白。而对于这个新鲜的收藏品类,厦门藏家也表现出了相当的兴趣。

     他两个月三进云南搜罗版画

     近期,厦门张雄书画院执行院长张雄在两个月内三进云南,只为搜罗更多的版画作品,来满足厦门藏家的需求。

     两个多月前,张雄尝试着引进了国内知名版画家陈永乐100来幅作品,原本只是想在厦门做个画展,试探市场。没想到,仅在老客户的小圈子里展示后,这些作品就被内订一空了。随后,他再次前往云南,同样是100幅作品,这一次,还是没等画展举行,厦门藏家就将其收入囊中了。

     “陈永乐家里的版画几乎被我掏空了。”张雄感慨,他原来也没想到这些版画在厦门会这么受欢迎。这几天,他再次想方设法从画家那里引进了100来幅作品,相关画展才得以正式举行。



陈永乐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木刻版画色彩浓郁,画面具凹凸质感,有一股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与一般画作不同,作品上均标注了“36/100”等符号和作者的亲笔签名。

     “版画可以多次复制,上面的数字代表的是作品编号。”行家解释说,虽然可以复制,但名家作品一般仅复制10幅到100幅,属限量版。

     据了解,创作这样的一幅木刻版画,先要进行雕刻,然后再根据各个不同的部分进行套色,纯手工制作,一幅作品的完成需要20天到1个月。

     受众相对较少价格尚处洼地

     “在沿海六省,接触这种木刻版画的藏家并不多,市场几乎还处于空白。”厦门书画界人士坦言,不少书画藏家对木刻版画的认识程度不深,认为只是复制品,其收藏价值不高。

     张雄也透露,其实他在5年前就引进过陈永乐的作品,但那时只知道他的国画,对他的版画也并没有在意。不过,这两年原创版画作为一个特殊画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逐渐受到市场认可,在欧美等海外市场也引起不少藏家的关注。

     而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冯小刚新作《一九四二》中,冯小刚公布的首款海报就是由黑白木刻版画制成。对此,他的评价是该版画“非常有劲儿”。

     今年9月,北京匡时举办了首场木刻版画专场,113件拍品总成交额为261.7万元,成交率高达98.13%。不少原创限量版画的成交价都在4万元上下。

     “目前的木刻版画应该说还处于价值洼地。”业内人士表示,版画创作难度相对较高,数量比较有限,此外,在市场宣传和推广上也没有到位,所以市场潜力尚有比较大的挖掘空间。

     像陈永乐是中国美协和中国版画协会双料理事,且多幅版画作品在全国美展获奖,但他一幅6平尺左右的画作,市场价在1.6万元到2万元之间,这种价格如果与国画的标准对比,也就相当于一般国家级画家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要选择版画进行收藏,首先要看作品有没有个人风格,其次要注意版权,了解其复制数量。当然,作者的知名度肯定也是重要的考量标准。

read wife cheated my fiance cheated on me
women will cheat read here dating a married woman
cure for hiv jasonfollas.com symptoms hiv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