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浅析版画

作者:陈永乐|发表时间:2013-09-11|阅读(1879)|评论(0)| 推荐(0)



                                              浅析——杨柳青的木版画 


       版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我通过中外版画欣赏这门课程了解了很多关于版画的知识。在世界版画里,中国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积淀;而在中国版画里,天津的杨柳青木版画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杨柳青木版画又可以称之为杨柳青年画,或杨柳青木版年画。年画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的广大农村地区,每当新春佳节来临,家家都会贴上崭新的年画,既可以营造过年气氛,又可以消灾祈福。在看过的 杨柳青木板年画中,我发现杨柳青木版年画取材广泛,色彩极其鲜艳,不同于其他年画,杨柳青年画的民俗性是很强烈的,人们都可以找到体现自己想法的年画,可以说民众就是杨柳青年画的原创者。像传统年画【富贵有余】【长命百岁】【五谷丰登】【丹凤朝阳】【招财进宝】,单单只听名字就很喜庆了。每幅年画,画面饱满而且内容红火。仔细看【富贵有余】这幅年画,画中的娃娃笑容可爱,穿头戴着牡丹花,绑着红绳,穿着喜庆,身体靠着鲤鱼,右手摸着鱼头,与鲤鱼浑然一体,利于旁边还有元宝,牡丹,“鱼”与“余”谐音。在中国,鲤鱼是一个吉祥之物,有“鲤鱼跳龙门”之说,牡丹象征富贵,元宝象征财富,这样一幅年画,象征着来年的大吉大利,很符合过年的气氛。这几幅娃娃类的年画,画里的每个孩童白白胖胖,面带喜庆,个个乖巧动人,画面里还会出现牡丹,元宝,鲤鱼,寿桃。所有器物完美无缺,还有祥云等象征祥瑞的图案,给人们带富贵,健康,平安,这些吉祥物一起营造出一种红火,欢乐的气氛,成为杨柳青年画的最突出特征。 


       从杨柳青木板年画的色彩方面来看, 颜色丰富鲜艳,我没有学过美术,但是可以看出每一笔都极其细致,画中的人物细腻,生动传神,是用话语形容不得的。不愧为中国四大木板年画之首,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和宝贵的民间艺术遗产。


reasons married men cheat online affair married men and affairs
find an affair unfaithful wives link
women will cheat read here dating a married woman
i dream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why do women cheat married men dating
cure for hiv jasonfollas.com symptoms hiv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