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雍正朝的漆器

作者:蓝丽娜|发表时间:2014-03-18|阅读(2558)|评论(0)| 推荐(0)



    清雍正 仿漆器描金多棱盖盒

    仿漆器描金多棱盖盒,底有“大清雍正年制”描金楷书款 。仿漆器釉是清代稀有的色釉品种之一。盒呈长圆形,盖面微隆,上下子母口套合,盒身分多棱,腹壁直, 下腹折收与平底相连,平底矮足,口底呈多棱形,造型规整端正。外壁施仿朱漆釉,外底为仿黑漆地。云南典藏拍卖集团有限公司图片
 
    雍正时期御制漆器的品种有描金漆、描彩漆、描油漆、一色漆、填漆、波罗漆、螺甸漆等,胎质绝大部分仍是木胎,另外还有少量的铅、铜、皮、竹、瓷、卷胎和脱胎。而在故宫博物院的传世实物中,目前来看,品种只有描  金漆、描金彩漆、描彩漆和浑金漆。

    描金漆就是在一色漆地上加描金花纹的做法,其中黑漆地最常见,其次是朱漆地或紫漆地。根据档案记载,雍正时期制作了大量的描金漆器物,这其中又分仿洋漆技法和中国传统技法两种。

    所谓仿洋漆,就是指仿制日本称之为“莳绘”的黑漆描金工艺。“莳绘”主要是在制胎和用金工艺上优于我国传统的描金漆工艺,它具有胎薄体轻、久不变形、金漆光亮的特点。雍正帝一向钟爱深沉凝重的黑色,这在同期的画珐琅、瓷器中多有体现。而仿洋漆的艺术表现,正是以黑漆为基色,上面描饰金色的花纹,这种深沉凝重又光华富丽的艺术风格,自然受到雍正帝的赏识,因而使仿洋漆成为这一时期的主要工艺品种,得以良好发展,这在档案记载中多有体现。档案中记载,为了满足宫廷对仿洋漆器物的需要,雍正七年,皇帝下令,在圆明园修造地窖,增设作坊,以扩大生产,提高制作量。雍正帝还在日理万机中,亲自过问修造地窖的有关细节,反映出他对仿洋漆工艺的关注。

    雍正时期用仿洋漆制作过书桌、书格、箱子、香几、冠架、痰盂、碗、钵、盘、碟、盒子等数百件。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雍乾二朝的仿洋漆绝大部分都不做铭文,因此难以识别出它们的具体年代。然而我们利用档案资料,还是识别出了一些雍正器。从数件作品来看,其金漆光亮,胎体周正,堪与日本金漆相媲美,说明雍正时期在研制仿洋漆方面取得了成功。

    手炉是文人雅士几案上冬季常备的用品,用于暖手,以便书写绘画。它一般以圆、椭圆形为基本形状。其结构分外壳和内胆两层。外壳可根据需要运用不同的工艺制作和装饰。内胆为铜质,架于外壳的口沿之上,以备染炭。热量通过内外两层之间的空气进行传导,使外壳既温暖又不烫手。该件手炉漆面光滑,内胆没有使用痕迹,由此分析制作的初衷便是精美的陈设品,而不是实用器。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有所谓的“五福”。《尚书·洪范》云:“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寿即长寿,乃五福之首,因此寿字不仅字意延伸丰富,字体变化多端,更成为人们吉祥观念中最重要的乇题和象征。所以用寿字做装饰自古有之,在清代则更多。

    雍正时期在大量制作仿洋漆的同时,仍保留着传统的描金漆工艺制作。传统的描金漆工艺主要是在光泽度和平滑度上不如仿洋漆,但仍不失宫廷御用器物富丽堂皇的气派。根据档案记载,以传统的描金漆工艺制作的器物,大到膳桌,小到碗盘都有,其中大部分以黑漆做地,红漆做地的也有。

go husband cheated wife click here
My boyfriend cheated on me I cheated on my wife all wives cheat
best antibiotic for chlamydia gonorrhea and chlamydia treatment std list
abortion clinics in indianapolis back alley abortion stories abortion personal stories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