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盛夏燃情鼓浪屿

作者:徐里|发表时间:2014-04-16|阅读(6258)|评论(0)| 推荐(0)
  一进入七月,天地犹如被点燃似的,盛夏的鼓浪屿,再一次迎来气氛浓烈的艺术盛会。7月12日——17日,由《中国油画》杂志社、《大厝》美术杂志、厦门油画协会共同主办的“鼓浪屿印象——中国油画家风景写生展览活动”在鼓浪屿举行。这次活动荟萃了二十四位当今中国最有实力的油画家,其中有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先生及王琨,俞晓夫、邱瑞敏、徐晓燕、张冬峰等,画家们在“艺术之岛”欢聚一堂,闻立鹏先生说“这次聚会确实很难得,大家这几天经常互相探讨,都有很多心得。鼓浪屿的艺术基础很好,本身有历史,油画、钢琴、建筑都是从西洋引进的东西,本质是有相同之处的,可以好好发展。”

  天很蓝,海很蓝,曲径幽雅,在浓郁的绿荫里迂回,阳光在树梢上燃烧,激发了采风画家们的灵感,天风浩荡,凝立的日光岩下,波涛澎湃,悠远的别墅却静悄悄伫立在起伏的峰峦里,这不仅仅是幽雅的琴岛,更是斑斓色彩和笔触可以充分展示的天地,他们不仅仅是一般的写生,这时,画的是什么似乎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进入积极的创作状态,都表现了他自己的独特感受,俞晓夫先生说,“每个人心里的鼓浪屿都有一种颜色”,或者说,每个人心中都洋溢着盎然的诗意和盛夏般燃烧的激情,南国夏日浓烈印象和饱满的感觉从他们的笔下汹涌而出,哪怕是迷惘的怀旧,也颤动着丝丝暖色。

  这是闽南五十年不遇的炎热,烈日下连续不断的写生,画家们几乎天天泡在淋漓汗水里,但他们没有丝毫的倦意。7月15日,画家们前往闽南文化底蕴深厚的漳州古城区,领略了与鼓浪屿景观迥异的闽南老城古街风情,次日奔赴南靖,汽车在崇山峻岭间盘旋,或星星点点,或成群结队,是著名的世界文化历史遗产——闽西南独特的土楼民居。

  这几乎是全新的体验,从波涛汹涌的海洋到群山奔腾的大陆,浑然古朴的闽南土楼与海上花园鼓浪屿,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然而它们无疑都是闽南文化的瑰宝,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积淀闽南,便有了悠久的古城漳州,有了与黄土地血肉相连的土楼,有了与中原故土难舍难分而又风格独特的闽南文化,而风光绮丽,艺术基础相当不错的鼓浪屿,正是闽南文化与西方文明交融的结晶!

  中国一批最有实力的油画家,欢聚鼓浪屿,欢聚闽南,相互交流多年的艺术创作心得,认真探讨源于西洋的风景油画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一周辛勤的写生、创作,画家们留下了一百多幅闽南亚热带风情浓郁的艺术珍品,硕果累累。这是厦门油画史上是规模最大,即使在全国也不多见的,学术水平相当高的一次采风活动。
wife cheat story go redirect
find an affair reasons why husbands cheat link
wife who cheated how to cheat on husband
link the abortion pill procedure for abortion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