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周文矩《明皇进酒欲醉图》欣赏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8-11-28|阅读(177)|评论(0)| 推荐(0)

周文矩《明皇进酒欲醉图》欣赏

因为明皇见异思迁的关系,与杨妃闹别扭,虽然是千金宠爱集于一身,仍然有缺欠的地方,明皇因临时幸江妃(梅妃),与玉妃不见而散,成了两人关系的一个僵点,为此两人皆不快,如是酒成了减缓情感痛苦的媒介。图中的明皇可能因玉妃的不待见,自然也是借酒浇愁,虽然是举杯消愁愁更愁,但除了更进一杯酒还有什么法子。周文矩的《明皇进酒欲醉图》(黄楷夫工作室藏品)正是反映这个场景与片段,图中的明皇一如其太宗之魁梧,身形高大,或者无非是把三个小人画小的,更显唐朝领袖之高大、伟岸,玉带缠腰的。不过此时的明皇,已经是喝的过多了,但仍然是不肯停杯,两个娇弱的侍女一左一右,努力地扶持着圣驾,千万不要让陛下倒下,进酒的奴才虽然是一万个不情愿,仍然是不敢违圣意,跪着更进一杯酒,那酒杯是仿商周的器形,银质杯,有点银光之闪耀,奴才扭着头,不敢正眼一下明皇,因为是带有一点情结的,但毕竟是奴才,劝不了也没一点办法。背景有假山与花树,还有其它绿色的植物,相较唐朝的某些作品只图人物不绘背景,应当是相对丰富多了,但仍然是一石一树外,并无多的长物,虚空仍然占居一些画面,以更多的精力刻画与描绘主要的人物。

关于明皇与玉妃的关系对于后人是见仁见智的,白居易的《长恨歌》还有其它一些诗章反映此事迹,对于明皇过分的临幸杨妃,自然是引起一些人的不满,而且宫中宫女三千不要说临幸,连见圣颜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只要读一读“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就知道当时有多少宫女是多么的伤感,不要说梅妃一人了。想想司马氏的羊车临幸的故事,我们就可以知道,“为君难”(注意引号,这可是家天下时代难堪的问题)。

绘品铃印:宣和中秘  晋府书画之印 日诚龙虎肖形龙印 宣和  宣和圆形双龙肖形印 世贞  赵佶题字:周文矩妙笔  丁亥御札 天下一人

文字写到这似乎是应当结束了,且慢,还有话要说,即说三醉图系列,那么这三幅相关连的图是异常的密切,我们想想唐朝的与以前绘画格式,往往是连绵的长卷,宫中的景致,那种故事是一个片段接一个片段地绘制在长卷中,而且我们知道的南唐的《韩熙载夜宴图》也是长卷,这是南唐绘画的一个总的格式,有点似近代连环画的意味,所以接着要说的是,此三醉图原本应当是绘在一个长卷上的,只不过后来的三家分晋,被分割装裱,而成今天这种观看现实,这个分晋的原因只能猜测,或者收藏的某个家族因儿女分家而各执一个片段,或收藏者因便于收藏而分割装裱之,真实的原因是无从得知,从绘品风格与场景情形来看,三幅周文矩的作品似乎是同一时间同一风格的绘品,三者拼接起来也是一幅完整的长卷,而且这三幅摹品的用绢与用色,用笔与线条的特质皆是惊人的一致性。

古画中有分割装裱的现实也是常见的案例,比如我们熟悉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之《丹枫呦鹿图》、《秋林群鹿图》两幅辽代的作品(见本博文章《丹枫呦鹿图》的绚烂之极》),其实原本是一幅,后来成了分割装裱的现实,它的原因与故事,目前尚不清晰,但两者的用笔与用色还有绢布,却有惊人的一致性。

对于古代绘品中的长卷,人们熟悉的还有晋顾虎头的《洛神赋》、《女史箴图》,唐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也是这个格式,其它就不举例了。

那么这一幅可以命名《三醉图》的长卷被疏理,我们就重新理解这个故事的前因后果,这样我们可以设定从长卷的右边开始,分别是贵妃醉酒,明皇进酒,李白醉归这样的故事次序,这样我们又能看到李白同志回到“家里”时,又发生了什么,于是讨好两个贵人的诗文也就诞生,这个时候的李白,写出了三首“赞美”玉妃的诗: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槛杆。 
    ——李白《清平调》

这三首诗原本可以成为李杨两人关系的润滑剂,却不想有小人的挑拨,成了李白最终离开长安的原因。(家林论艺)

博文就暂时结束了,因为还有更多的绘品等待着我们欣赏与理解,以便与诸位共享。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