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上海观董其昌《丹青寶筏》展的一点思索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8-12-22|阅读(214)|评论(0)| 推荐(0)

上海观董其昌《丹青寶筏》展的一点思索

吸引我們的是董其昌的身份:朙代江南大地主,還是他的芸術,抑或是因爲他的畫禪理論,或者是上博借他的名號聚集到更多的晉唐名帖与畫,从美國,日夲等國。“地主”是頗為有争議的词,馬雲說過殺了地主也富不起來,顕然指49年後那場大屠殺,這里面也包括金庸的父親。

我們藝校的郭校長參加了那次土改,亲歴那場大屠殺,并写進他的《流放者之歌》,这夲書顕然無法公開發行,是自印的,當時嶽麓書社的陸荣斌同學有他的文稿,但我當時没讀到它,直到近來建77班同學群,我了解一些,搜索一些,當時我写了《記憶的封存与開啟》。

但我并没有涉及敏感話題,我不是作家,我只想張揚自己,以便賣幾幅破紙破畫,因爲真正的作家,需要良心。比如海威推荐的美國作家苏珊~桑塔格,被稱為美國作家的良心,鳳凰綱的文稿,甚至以為她高於鲁迅。

這場名為《丹青寶筏》,以董的名号集聚來的珍品,使包括我在内的芸術愛好者不遠千里到上海博物舘,享受一場難得的視覺盛宴,海威在上海完成他的一出劇目《追梦云天》的舞臺設計,并在7日開展那天看過此展,并全程資助了我的這次文化旅行,這里面還包括看有〝朙四家〞作品的蘇州行。

江南时入雨雪交加的寒冬,高速益陽段還傳來車連環碰并有嚴重死傷的消息,而且常德并無直達上海的高鐵(髙鐵目前在修),海威建議我直飛,我當心天気,顕然我是怕死的,選了普鐵,為此海威要我選軟卧,我照办,但我後悔了,因為那班普鐵在地上爬行,耗去十八個小時,我感覺我還活在中世紀。事實上比起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這還算快的。

列車到上海南站,我借地鐵到了外滩九江路〝全季酒店〞,海威預訂好的酒店,酒店看着不起眼,老式建筑,民國風情,〝全季酒店〞有另一名稱為〝青旅國際酒店〞,约六七層髙,小而精,衛生干净。我住的那間房是两人床的,海威希望我夫人也去,但她给私人老板做事,不好請假,這樣這张大床,稍微折了我一點福。

酒店散發着濃郁的香気,外出歸來會有温韾浪漫的感覺,酒店對面是一座古香古色的基督教堂,有點發暗的红磚墙,酒店向東的隔壁是一叫鹿角港的奶茶店,我夜游外滩囬時曾在小店要了一杯红茶。

酒店向西的隔壁是〝讀者書店〞,這個以天朝在八九十年代風行杂誌的名號的小書店,頗有情調,一楼用敦煌洞穴式的設計,挂了好幾幅年輕繪者在敦煌臨摹的壁畫摹品,我光顧了両次,翻閱了一夲叫《一本書了解妓》的書,写的是日夲能劇,有一些名角如中村獅童,书中写為了芸,角兒往往不結婚,或迟點結婚,但情人私生子却不少,象宫澤理恵等芸人也卷入其中。

里面有梅蘭芳,但梅的芸術风光在民國前期,在49年後事實上是終结。能劇与天朝戲劇比如京劇有諸多相似處,只是名稱叫法有異,比如脸譜,能劇叫什麽?記不清了。(搜索百度等是方便的,但我保持写的真实状态。)

下榻的酒店与上海博物舘在一公里内,悠着點從南京路步行道走過去一二十分鐘,周三的早晨走到上博周邊,要了一份臺湾手抓餅就排隊等入館。人也不少,因為來的早,不太多,一場盛宴就在圓形鼎状的館内展開,〝丹青寶筏〞在第三樓的三个室,另一個室設茶座。

拍攝象是可以,又象是不可以,我那日夲數碼像機幾次被工作人員打斷,但最後法不責眾,工作人員不再干涉。觀者眾而差人稀,力量對比太朙顕了。不過觀者也不會輕松,工作人員被抛到一邊,内戦就開始了,不就是看畫展嗎,竟然象擠公交車,粗男不説,細女也加入進來,猶其是晉唐帖前,其中晉唐行草不過是一張张破紙条,却仿佛是艷麗的绝色的倾城的美人,引狂男浪女如擠公交車,我囬想起當年故宫武英殿看馮摹蘭亭,要拿出英武的勁頭,否則過不了眼,雖然它不過是摹品。

這場觀者的内戦中,粗野男子不說,盡管他們實際也是文士,那些年輕的妹子,毫不示弱,她們身上散發濃郁的脂香与肉香,顕然沐浴過,不是昨夜就是今晨,事实上我与一些“文雅”的男士亦是洗浴过的,不是昨夜就是今晨,因为我们来这里是“如对至尊”,因为这些都是古代书画圣手留下的迹。

展室里的男男女女摩肩擦踵,彼此因爲太擠,會碰到各自身體的敏感部位,比如乳部,臀部,還有〝槍〞部,但諸位心念欲念全在書畫之美人,故彼此猶如和尚尼姑,并不泛起一點情欲的漣渏。顕然,内戦的原因是書畫之鹿稀有而雖觀,我们天朝的人,1911年前做惯了逐鹿中原的游戏,1911年后似乎并没断绝这种杀人的游戏。

从这种观看东方艺术的态势中可见一斑。面对佳鹿,諸位同志同仁(芸術的)只有拼死争鬥,前赴後繼了。但周二到周五(周一闭馆)的内鬥還不太激烈,要是在周六与周日,人群蜂涌而入,那個場景,惨烈程度不堪想象……

觀看這些東方的〝破字破畫〞遠没有看二樓〝走進現代〞的美國油畫有情調,人少,觀者文雅而不擠,有両幅是歐姬芙的,一幅是萨金特的。我這時仿佛觉得是恢復自已為文朙人,為良心人,為共和人,為自由人,爲民主人,一切得到洗涤,事实上我仍然活在天朝,白日梦是快乐一瞬间。

确實〝破字破畫〞對我有點麻木,我的心思被另一些占去了,我們離“走進現代”事實上還很遙遠,前任胡先生說要以黨内民主促進社會民主,其實目前連一丁點希望都不見,諸多的反省囬顧与良心的唤起,其實在當下的環境中,并不輕松。只是我們需要更深更廣的閱讀,從而找出未來的希望!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