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泥土乡情画中来 作者:刘新

作者:郭常信|发表时间:2013-10-10|阅读(1529)|评论(0)| 推荐(0)

  欣赏郭常信的画是一种享受,那一幅幅精美的油画、版画,仿佛是一首首优美的田园诗,会使你感到一股浓郁的泥土乡情和久违的温馨从画中涌出,弥漫你的心田,令你心旷神怡。

  初识郭常信先生是去年5月在沈阳举办的他的个人画展上,而更深地了解郭先生是在以后与他的交往中。郭常信196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后分配到辽宁美术出版社工作,现为辽宁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他深入生活,特别是到广大农村收集素材,创作出大量表现农村风土民情的版画作品,其中木刻《咱村来了新货郎》、版画《新春乐》组画等多幅作品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成为这一时期他的代表作。

  1990年,郭常信在版画创作成果颇丰之时,又毅然开始多年迷恋的油画创作。创作中,他既吸收了印象派绘画等名家的精华,又发挥出写实油画的特长,并逐步达到运用色彩抒发自己的感受,融进自己的情感,不拘于形体,用中国画的“写意”,来表现对象的神韵。

  郭常信始终维系着对充满乡土味的纯朴无华的创作道路的选择。他崇尚米勒,更崇尚乡情。他说:“我愿用最通俗的语言来表达乡间的美和我对农家的爱。”在题材选择上,他侧重农村题材,着眼于发现“那些闪烁的、跳跃的、唱着生命之欢歌的情景和人物,给人带来明朗与乐观的情绪。”在构思立意上,他不尚艰涩,而宁趋浅白易懂。在造型语言上力求质朴明丽,通晓畅达。这期间,他创作了一批油画精品,如以大连金石滩为素材的《海角石林》组画,从不同角度刻画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既有版画式的雕琢,又有油画的色彩斑斓;以湘西苗族村寨为素材的《湘西行》组画,从不同视角表达所思所感:蒙蒙细雨、一缕晨光、深巷石路、茅屋寒犬,各具神态,野趣天成,饱含了对南国乡土的眷恋之情。《关东秋色》组画是他多年在辽宁山区体验生活的杰作,那色彩斑斓的迷人秋色,不知使多少人为之陶醉。

  多年来,郭常信先后创作二百多幅绘画精品,十几次参加国内外美展,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辽宁博物馆等单位及国内外收藏家收藏,他的传略还被载入《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


1996年3月

《辽宁日报》海外专页


nyc abortion clinics open abortion blog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