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田园牧歌—说康斯泰勃尔的风景画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2-07|阅读(723)|评论(0)| 推荐(0)

田园牧歌—说康斯泰勃尔的风景画

与透纳以海景为主打的画作相反,康氏更多的是绘制田园的风光,而且画得有声有色,与俄罗斯的巡回画派有接近的风格,当然还不是完全敦朴的田园风光,有某种贵族的色彩,地主的庄园,教堂景致的展现,优美的丘陵,麦田,磨坊,村庄。

陶潜的隐逸诗歌风格的影响对于中国的山水画(在西方称风景画)是相当的持久,是一个不老的主题,实际上西方的一些贵族们身在都市同样是向往田园,向往回归乡土,按今天的说法是返回原生态的境界里去。英国的诗歌里同样有田园的歌声在吟唱,同样会影响他们的画师,所有的画不完全是再现了农村的世界,而是有所安排,表达一个特别的想法,在画面上会重新的组织,让画面平衡,完美,充满韵律,唯美的意味十分的明显,而且也合于收藏者的贵族们的欢喜。

康氏的绘画景致看起来太平常不过了,也没有过分奇特的大山,险峻的峰岭,不过是平常的丘陵,或者一望无极的田野,但是他的画充满的是生机与活力,气象恢宏,境界广阔,有的作品刻意让观者留意的就是远景,有一种唤起悠然的思绪意味。西方的田园与东方的田园其实没有太多的区别,不过是地域的不同罢了,牛羊下来,草堆布满,小路曲折,潺潺水流,还有农夫,村子,所有的意象组织成一个牧歌式的场景,不仅感动当时的英国人,连我们今天的人,活在现代社会的国人,观斯图也,一番的心旷神怡,悠然放松,时光会倒流,千古的中原农村其实只要远离中心的区域,仍然是小国寡民的农桑社会,仍然是牛羊下来,草堆布满,小路曲折,潺潺流水。

画种不同,人种不同,心理相通相近却是太正常不过了,西式的陶潜思想在康氏的作品中得到散发与张扬,寂静的山野,清新的原田,碧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从康氏的画面呈现,我们的眼触到这些景象,心灵自然会陶染一番,尘滓会洗涤一遍,自然的景致是十分超然的媒介,没有阶级的分别,亦没有地域的分别,泛的色彩浓郁,所有人获得欣赏的愉乐,而且没有时间的限制,过去今天未来,仍然让众人欢喜,仍然在呼唤我们的心灵--归去来!(家林论艺)

 

微信公共号:雷家林书画

 

后援单位:北京黄楷夫工作室

广州梁慧强公共建筑美学工作室

(欢迎更多资助者加盟)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