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森林的交响曲--说希什金的风景画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2-10|阅读(346)|评论(0)| 推荐(0)

森林的交响曲--说希什金的风景画

俄罗斯巡回画派与英国的透纳与康斯泰勃尔的绘画风格相近,但有一个明显的不同,英国绘画是印象派的先声,而巡回画派却是印象主义经历过后的辉煌,他们回到古典主义,又吸收印象主义的外光,所绘的作品无论是人物与风景都是严谨真实,或者说是艺术的真实,往往在今天的人看来象照片,事实上现实的风景与艺术的风景仍然有距离,这个距离,就是诗意,人文的情怀,画者画现实生活的场景时,会有所取舍,有所强调,有所弱化,取景时的角度考究,选择的意象鲜明生动,不是一个机械的场景,而是一个唤起某种意味的情境。希什金的作品同样展示巡回画派总的特点,同时有自己的风格特征,尤其是对于森林的表现,达到一个极致的境界。

希什金的森林风景画与俄国的地域相关,世界北部的原始的森林,由于寒冷而人迹罕至,黑熊出没注意,寂静的世界,只有一群的松柏白桦之类的丈夫们立在原野,成为一个主题的形象群。希什金的作品刻画精致,树的枝干与枝桠纹路清晰,叶色浓郁茂密,天地间就是林木,土地,水流,偶尔是动物,林中的居民,呈现一种生机,人文与自然的融合,更多的是无人的世界,画者就是唯一的人物,在画外而存在,中国元之云林的天地间不见一个英雄一个豪杰,在外国的画者会有某种相似的意味。

林木亦是有情的系列,它们虽非人物,却有人物一般的性格,而且在希什金笔下的林木,多为老树,有一种历史的苍桑之感,而且因为远离都市,孤寂的心灵同样呈现在林木类的世界里,它们在日月的轮转中经历春夏秋冬,吸取精华,成就木身,伫立在原始森林的深处,有一种清寂与落寞,它们是一群体,同时它们在画者的观照下又有某种孤独感,经典的绘画艺术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再现,而是表现,表达画者的灵魂,折射画者的情感,或者用画笔,奏响林中的乐曲,林木的高低与起伏,布置的稀松与茂密,得到画者用心的组织。

林木在世人面前其实太过于的平常,杰出的画者就是美的发现者,并用笔记录下来,风景画与人物画的不同,往往就是需要更多的发现,深入大自然中,经历一些辛苦,而且与摄影家不同,要对景写生,与自然场景亲密的时间相对长一些,这样与所绘的自然场景在情的交融上密切些,也就是绘画与摄影的不同不仅在于是能动的表现还是机械的再现,同时还有亲密度的差距。

在希什金的作品中,黑熊这些可怕的动物在林中的枯木上的嬉戏,成了一个小可爱的场景与温馨画面,正是杰出画者的创造性的发挥。

深入森林,千篇一律,容易产生视觉的疲劳,亦容易的生厌,但是画者能够把这些看似寻常却奇崛的场景表现出来,成为世人公认的杰作,应当是非常高明的。(家林论艺)

 

微信公共号:雷家林书画

 

后援单位:北京黄楷夫工作室

广州梁慧强公共建筑美学工作室

(欢迎更多资助者加盟)

更多有关巡回画派的文字:

说说俄罗斯巡回画派

列维坦的孤寂世界

 列宾和他的裸体美人鱼

(原创文字作者系网络艺评家,诗人,书画家)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