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列宾的历史与现实世界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2-12|阅读(541)|评论(0)| 推荐(0)

列宾的历史与现实世界

在某种意义上说,列宾无法超越,对于俄罗斯画家便是这样,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高峰过后的是平静,经典产生后是盖住后来者的出头,列宾的画产量之大,水平之高,只能令人惊叹,这个伟大的画者出世并生活时正是俄国革命的前夜,一个风雷激荡的时代,同时亦是俄罗斯文学进入伟大的时代,因为有这么的时代幸运,所以艺术的宁馨儿便顺势产生。

单单从技法上看,列宾到达的境界太逼人,对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地步,当然艺术是有某种夸张的成分,无论的独裁者,文学大师,革命者,兵士,少女,小孩,纤夫,在画者的笔下异常的鲜明生动,形象感人,唤起观者的心理涌动。他的人物不仅有单个的,亦有相当一群的人,在构成分布上十分的考究,色彩的搭配十分的得宜,光影效果十分的微妙,其历史画有强烈的震撼效果,现实的人物性格鲜明生活,兵士的阳刚豪放粗旷与少女的温馨阴柔细腻均能够获得才华般的展示,是多面手的风尚,画者情境的表达亦是异常的深入,善于运用色调到渲染场景的气氛,比如《伏尔加的纤夫》,画中的这群经典的底层苦难的人物不仅是有一个破败的苍桑之感,而且在一个近似落日黄昏时的色调的情境下呈现在观者面前,黄色的调子,人物用深褐近咖啡色的色调,深沉而凝重,感染力是十分的强烈,作为当时底层人物生活的现实场景,或者是当时历史的现实情境,画者发挥自己的天才的造型与色彩处理能力,使作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艺术经典。当然今天的人观此类的作品会有苦涩的不畅快轻松感觉,这正是现实历史场景画所需要的,生活本来就是苦难的,尤其是下层的人民,在今天的任何社会,下层弱势的人民仍然没有脱离苦难,所以列宾的作品仍然有泛的意义,超越时空,当然此类现实场景画只是题材的一种,而且列宾亦不泛温馨一类的画作,唤起观者的另一类的美感与难言的愉乐。

我少年时就在印刷品中熟悉列宾的作品,而且我们的时代无法坚持俄式的绘画,抽象现代主义的盛行,冲淡我们的现实主义的坚守,实际上苏联时代后并没有坚守列宾的画风,而是进入现代主义,同时这种现代主义又被西方阵营接过,苏联却进入左式僵化的艺术模式,断了这个杰出的画脉,而且今天的俄国画者,大多数无法重复巡回画派画家的那种难以超越的技艺,还有文学的深度。

艺术的高峰是有一个时代性的,任何民族都无法逃脱这种宿命,虽然,我们回望,深入的欣赏,仍然是可以获得欣然与满足。

(家林论艺)

 

微信公共号:雷家林书画

 

后援单位:北京黄楷夫工作室

广州梁慧强公共建筑美学工作室

(欢迎更多资助者加盟)

 

更多有关巡回画派的文字:

说说俄罗斯巡回画派

森林的交响曲--说希什金的风景画

列维坦的孤寂世界

 

(原创文字作者系网络艺评家,诗人,书画家)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