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利希滕斯坦的点状卡通风格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2-16|阅读(371)|评论(0)| 推荐(0)

利希滕斯坦的点状卡通风格

罗伊-利希滕斯坦在现代抽象表现主义的风流中随风摆动,终于他停止这种没有目的的跟风,开始自己的艺术风格路程,这个契机是其儿子辈喜好米老鼠之类的连环画,这是他的作品开始美国艺术深入人民或草根的开始,艺术开始进入美国式或者罗伊式的雅俗共赏时代。与商业风情,工业文明的征象联系在一起,他脱出一个类似通常艺术家“我行我素”的局面,开始有意识的与时代的趣味趋同,不过不是沉没在平庸中,而是在平庸中发现不平常的构成,色彩与题材,刻意模仿点状的印刷特征,用一个绘画的手段为之,造成一种奇怪的感觉,当你在展览厅或者其它大厅内观看这类的作品时,无论小朋友,世俗的美国人,画者,学者,皆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里面有战争的题材,有米老鼠与唐老鸭,有毕加索,米罗,马蒂斯,蒙克,梵高等元素在其中,一切元素融和在一个类似广告画的点状风格中。

所以利希滕斯坦的作品看起来平庸,却有奇崛的意味需要观者去体味。二战后的美国工业文明日趋成熟,美国梦在真实的践行与实现中,这种文明充满的自由与民主的朝气还掺和着梦露式的暧昧与情色,当然而有药物的作用(与中国魏晋风流的药物作用有点区别,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不同,皆是心理失落的一种麻醉),在自由女神的光芒照耀下的美国人,美国艺术家,虽然没有组织,但他们知道如何在没有管束的条件下,没有专供的工资下生存,他们工作,他们创造,他们在商业社会如鱼得水,他们信奉的就是你给我付钱,我为你工作。他们就象利希滕斯坦一样,是一个个美国的工匠,画画还是制造,皆是一回事,没有什么“人民艺术家”的光环,他们就是作品与钱的关系,没有一个多余的环节。

梦时代的美国人快乐中充满忧伤,甜蜜中含有苦涩,他们的作品较之欧洲的艺术家轻快,明亮,情色,甜蜜,而欧洲尤其是德国的艺术风格过分的深沉,孤寂,伤感风格与美国的风格形成李白与杜甫式的风格对照。

我们儿辈就是观看米老鼠唐老鸭长大,而我们大人辈亦接受“他俩”和洗脑,使得我们不太过于左左化,所以我们观看罗伊的作品,有亲切的感觉,不陌生,似曾相识,共鸣来得自然平常。

罗伊的作品不断的认同,时间差距是一个重要因素,好比我们观民国时的上海月份牌,其淡出广告的意味时,其不朽的艺术性被彰显出来,当然有不同的地方,月份牌是真实的广告画,而罗伊的作品却是仿广告与连环画,这就是区别。

西方兴起的达达主义这种乱弹琴的作派虽然解放艺术的理念,以及抽象表现主义的奇怪而难以让百姓理解,缺少观者的共鸣,在如此的困境下,艺术再如何的前进,高明者与愚蠢者的区别就显示出来,罗伊的作品实际上进行了“倒退”,但这种倒退绝对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而是迂回式的倒退,或者我们通常理论上的螺旋式的上升,回到原点却是层次不同,所有大师的元素加入他的作品中,却是另外一种罗伊式的风貌,这便是他的可贵之处与艺术价值的所在。

平民的广告与连环画的元素却被他加强与放大,得到张扬与强调,同时得到视觉的震撼,所谓的绘画不在乎来历,重要的是效果,但得到观者的认可时,他其实是成功了,其余的是等待有识者确认罢了。

漫画式的艺术在我们的绘画性的大师中,比如齐白石,丰子恺的作品中,比如村上隆,奈良美智的作品中,常常的见到,美国的大师同样可以用漫画式的风格来进行自己的艺术产品制造,同样因此获得大量的喜好者,而且不俗,进入雅的层面,这个实际上成了一个成功的套路。

艺术的历史是反反复复的历史,终结一个时代却兴起另一个时代,回归与前进,说不清道不明,艺术的历史没有终点,也追寻不到起始的点,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段落,如此而已。

 

(家林论艺)

 

微信公共号:雷家林书画

 

后援单位:北京黄楷夫工作室

广州梁慧强公共建筑美学工作室

(欢迎更多资助者加盟)

(原创文字作者系网络艺评家,诗人,书画家)

主要文章:《宋画哲学》、《家林论唐宋艺术》、《家林读苦瓜和尚画语录》、《完美的女神--品读安格尔的《泉》》等

 

更多美国画家文字:

美国油画家萨特金--画出透明的感觉来

罗伯特-劳申伯格的拼接艺术
利希滕斯坦的点状卡通风格

蛛丝网落花,也要留春住说路易丝-布尔乔亚

马克-罗斯科的沉思语言是色彩

欧姬芙的花非花

夜壶的神话――说杜尚

安迪。沃霍尔-波普主义的俄狄甫斯情结者

虚空中的真实——说雷曼的白之极简艺术

威索曼和他的《美国裸女》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