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说路易丝-布尔乔亚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2-20|阅读(220)|评论(0)| 推荐(0)

蛛丝网落花,也要留春住――说路易丝-布尔乔亚

对于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来说,她长寿,她旺盛,她的作品种类丰富多样,留下的作品亦是十分的可观,是一部巨大的当代艺术史诗,她有点象毕加索那样在艺术的领域里的强势,而且智慧不因老去而衰弱,反而是愈老愈换发艺术的青春,她就象她雕塑的蜘蛛,结着艺术之网,把无边春色留住,成为永恒的象征。

成为一个大牌的艺术家有时应当得益于童年的挫折,在一个传统一点的法国家庭里,男孩的传宗接代与中国没有两样,女孩为这种大男子意识的父亲所看轻,有关路易斯的童年故事大家熟悉,而且以我们中国传统人的理解其实亦不会有太多的区别,大体上是一样的,而且我们中国的父亲往往是一直生出男孩为止,而且对于未能成为男孩的女孩总会取名“招弟”,“引弟”之类,希望以此“聪明”地引出弟弟来,亦即男孩来。所以我们中国为什么有超生游击队,为了生男孩不怕罚款,虽然今天开放二胎,不过人们对于邓的政策,还是有点“咬牙切齿”的。

这好象扯得太远了,其实不远,不要忘了我用了中国的诗句来作为文字的标题,因为路的艺术范围太广博,我只好专注一下蜘蛛的部分,所谓春色的部分,可以与性,与快乐,与温情,母性,与生命,与回归心态,返朴归真意味相关。

因为挫折造成艺术家焦虑的心结,艺术的活动同时是她的疗药,平衡的媒介,她在这种不是很轻松的工作中获得渲泄与平缓,艺术的生活往往把她与她所塑造,所描绘的对象融合为一个整体,往往是对象是她她是对象的感觉,这个若以中国画家金农的梅花是我,我是梅花的心理理解,也就不难理解当今的现代艺术这些看似复杂纷纭的现象,只不过是象征的对象有别罢了。

路氏的蜘蛛以雕塑与织布造型两个部分,前者是以贾科梅蒂那种瘦硬的风格运用到她的蜘蛛制作中,而且往往十分的写意,并不拘泥于准确的造型,只在大致的风貌,这些巨型的雕塑往往立在一个环境空间中,与城市的景观相配合,看上去有点奇奇怪怪的,按中国人的理解是不太和谐,其实这正是西方现代艺术的可贵品质。

单凭图片,我已经感觉到无限的张力,或视觉震撼力,我总觉得那种格局,有点象是立体的线条在宇空中画过,这种黑色且瘦硬的构成较之贾科梅蒂“烧焦”的瘦子还要令人震撼,因为以生物的形象来象征她自己,她的灵魂,她的爱恋,她的温情,她的梦想,她的骄傲,她的欲望,仿佛她立于苍茫的宇宙间,她要抗争,她要笑傲,她的雄壮的女权力量,对于童年不幸的一个灵魂的洗浴,她的蜘蛛,那一身的黑,黑色的力量,叫黑寡妇亦是可以,不过此黑寡妇蜘蛛没有毒性,只有艺术的温情与能量,结织的亦是温情的网,这个正好与她的织成的网状构成作品并看,相交融,相联想,这种平面的作品某种意义上获得一种回归,有点象中国的女红,实际上欧洲的妇人亦是长于女红的,只是不欧洲不叫女红罢了。这种巧手正好融合了作为女性的路易斯天性自然的一面。无论是她的蜘蛛雕塑与织品的网,皆使我想到的“蛛丝网落花,也要留春住。”的中国诗句,这个诗句在丰子恺的漫画中亦出现过,东方人与西方人,作为人,可能有所区别,但却不少共性的一面,对于孤独的人生,心理的状态,焦虑,不安,落寞,皆会有相近的情势。

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艺术家对于这个古老又陌生的命题总是会环绕在心头,挥之不去,一个人一个生物立于苍茫宇宙中,所生为何,所死为何,皆在思虑中,我思故我在,为何路氏会幻想蜘蛛的意象与自己的同一,为何以此“毒”形象象征自己,她要编织什么,她要网络什么,这个不可能有一个确定的给出,艺术的未知空间是无限的,你作为观者能填空多少就是多少,深度,贴近度,程度,共鸣度,皆因人不同而呈现多姿多彩的。

在最近的两个世纪,女权主义的兴起,弥漫在东西方,也许在西方的女权主义是在自由的状态下形成,象萨特的情人西蒙-波娃还有专门的论述,剖开同性的心理深处,纵是在东方,文革专制主义的大陆,亦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行政情势下的推动而进入一种与西方世界有别的女权主义。不仅是在艺术界,而今的政治世界的女权主义的成果是十分的惊人,冒出多个武则天和慈禧太后,而且路氏的国籍地亦将诞生美国的武则天,尽管其年纪偏大,但其政治的能量不减反增,整个世界真的要返朴归真,要回到母系世界?这个其实也是可能,甚至是规律,是一个螺旋上升时的回到原点,路易丝-布尔乔亚的作品反映了这种心情与趋势。

若说路氏是黑寡妇,但这个艺术界的黑寡妇却是没有世界毒害的,相反的却是一种心理的疗药,一种批判的象征,一种网络艺术母性温情,爱欲人生的宇宙空间,她纺织的世界没有战争,没有复仇,没有残杀,没有歧视,只有积极进取,只有雄起,往往用阳具来揭示,只有母胎世界,子宫世界,乳房世界,这个不完全是一个浪漫小屋的境界,而是一个避风港湾,所以路氏虽不善画画,晓画莫如她,她那不怎么熟练的画技所绘的就是乳房,硕大的乳房,用水红色的颜料,还有孕妇与其中的胚胎,即将诞生的生命,或者永存在母胎的“我”,未出世时的“我”,本来的“我”,这个不正是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吗?她要编织的不是世俗世界的庸俗,不是罪恶,不是对立,不是仇恨,不是歧视,不是压迫,不是欺骗,不是抢夺,不是羞辱――而是温情(管它是资本主义还是共产主义的温情),是爱欲,是母性,是大地,是坤,是土,是阴,是水,是生命的起源,她的表现,她的象征,就是超阶级的普遍意义的爱,温情,欲,生命,源泉,这便是路氏艺术的一个核心的部分,一个主线,亦是她蜘蛛形象的放射性的力量所在。

西方的人总是感觉焦虑,希望回到母胎,东方人仿佛是想回到大地,回归自然,其实心态与情势,没有太多的相异,编织这个温情的宇宙与世界,诱人的空间,网住春色的人生,网住生命,网住爱欲,网住人生的留恋,与东方惜花葬花的心理同构,回归大地在东方其实亦是回归母胎,视大地为母,入土为安。

尽管西方谈心理的书籍多,看不过来,但路易斯的作品的视觉揭示,足以使得观者猎取更多的观感,唤起一种联想与想象,阅读到更多的意味。

(家林论艺)

 

微信公共号:雷家林书画

 

后援单位:北京黄楷夫工作室

广州梁慧强公共建筑美学工作室

(欢迎更多资助者加盟)

(原创文字作者系网络艺评家,诗人,书画家)

主要文章:《宋画哲学》、《家林论唐宋艺术》、《家林读苦瓜和尚画语录》、《完美的女神--品读安格尔的《泉》》等作品有《雷家林彩墨人体作品》

 

更多美国画家文字:

美国油画家萨特金--画出透明的感觉来

罗伯特-劳申伯格的拼接艺术
利希滕斯坦的点状卡通风格

蛛丝网落花,也要留春住说路易丝-布尔乔亚
夜壶的神话――说杜尚

安迪。沃霍尔-波普主义的俄狄甫斯情结者

虚空中的真实——说雷曼的白之极简艺术

威索曼和他的《美国裸女》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