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创作札记

作者:黄剑|发表时间:2013-10-11|阅读(2195)|评论(0)| 推荐(0)


    早在1900多年前,中国的东汉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开始打马球了,当时叫做“击鞠”。三国时代的著名诗人曹植,在他的《名都赋》里,留下了描写京城少年少女“击鞠”的名句:“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连翩击鞠壤,巧捷惟万端”。马球在我国盛行于唐宋元时期,后来流传到印度,再传到欧美,渐渐演变为现代马球运动。1908、1920、1924、1936年,马球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

  由于马球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为迎接2008年奥运盛会,北京奥运公园规划在下沉广场七号院设置一组表现马球运动的公共艺术品。七号院的规划是要通过古建牌楼、宫城墙垣、宫殿建筑元素来营造一种皇家禁苑的印象空间。

  在唐代,马球是皇室贵族和军队中的流行的运动。唐代的许多皇帝都参与马球运动。唐玄宗(唐明皇)尤为喜好,有“马球皇帝”之称,天宝六年(747 年),专门颁诏,令将马球作为军队训练的课目之一。玄宗球艺超群,他最宠爱的杨贵妃也善打马球,常常陪伴明皇击球。宋朝的大画家李公麟乃据此作《明皇击球图卷》,这幅画一直传世至今。在仔细研究了环境空间的规划和设计思路和这些历史资料后,我选择唐明皇、杨贵妃联袂打马球的题材,创作了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

  这组雕塑中有8个人物和10匹马,人物的造型、服饰、发型和马匹的造型、马具和佩饰,都是在参考了许多唐代的资料后,结合唐代和现代审美风格来塑造的。如雕塑中人物的窄袖袍、长统靴、男子幞头巾、妇女的低胸裙、偃月形球杖、扎成一束的马尾等等,都是参考唐代壁画中的描绘。雕塑中男子的造型矫健倜傥,女子丰腴娇媚,妇女的服饰华美而开放,发上簪彩色牡丹花饰。在7名球手中,有5位女性,这种搭配比例是考虑到女子马球更具有艺术性、表演性和传奇性。在四人逐球的核心雕塑中央,是一面雕塑说明牌,其造型取自出土的唐代马球铜镜,中央一枚雕刻着唐代莲花纹的鞠球。

  唐朝是一个多姿多彩的时代,为了表现那个时代的浪漫情调和英雄气慨,我在铜雕上点染几处色彩。在人物面部敷上金彩,而妇女发上的牡丹花饰则用采用七彩金制作,七彩金是由我独创的一种新型雕塑材料,其色彩璀璨夺目,可经风雨暴晒,不锈不朽,历久如新。这种用色手法,突破了传统上铜雕塑的单色调,为雕塑增添进一缕高贵神秘的艺术情致。最后,整体做了仿古做旧处理,使雕塑呈现出悠远的历史感。

  雕塑经历了一年多的艰辛创作,前后做了三次小稿,在着色的过程中,更是经过了十几次的实验、摸索、修改,听取了数位雕塑界权威、专家的建议,最终才达到我所希冀的效果。

  在以“中国元素”为主题的下沉方场院中,大唐天子和他的嫔妃、大臣纵马戏球的群雕,与七号院内雕梁画栋的古建牌楼、宏大开阔的皇家庭院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和谐的公共艺术空间。如诗所记:“玉勒千金马,雕文七宝球。鞚飞惊电掣,伏奋觉星流。炅过成三捷,欢传第一筹。庆云随逸足,缭绕殿东头”。 而其内在的寓意,正是要借古喻今。

  我衷心希望《明皇贵妃马球图》在其唐风古韵之中,带给公众的传承创新的视觉印象。而其内在的寓意,正是要借古喻今,彰显出我们中华民族高亢自强、矫健豪迈的精神风貌。

how to get abortion pill online plan b abortion pill abortion clinic in chicago
i dreamed my husband cheated on me link why women cheat on their husband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