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福州漆画拍卖渐入佳境 晕金漆画每平方尺价超4万

作者:陈为民|发表时间:2013-10-11|阅读(1556)|评论(0)| 推荐(0)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建嘉德2011年秋季当代工艺专场拍卖会在福州举行。长期被人遗忘的漆画拍卖的成交却好于预期,全场上拍的47件漆画拍品,只有2件拍品流拍。其中晕金漆画拍卖价每平方尺超4万元。


      价格不高吸引买家成交情况超出了他们的预期,甚至比同期举办的寿山石专场效果还好。


       据悉,目前漆画市场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远没有中国画、油画市场的火爆。但漆画的市场价位也较低,一般为3000多元/平方尺(1平方米=9平方尺),稍有名气的漆画家作品在5000~6000元/平方尺。价格较低,是吸引买家的主要原因。


      晕金漆画福建仅两人会技法

      记者看到,郑益坤、陈冰、张丽等人的作品都备受藏家青睐。

      其中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陈冰是福州晕金漆画的唯一传人,她的多件作品竞买激烈,其中四幅一组的漆画《一花一世界》(每幅1.45平方尺)以2万元起拍后,被场内多名买家竞价,最终以6.5万元落槌。


       陈冰的另外两幅作品都是2.2平方尺,以3万元起拍后,分别以8万元和9万元落槌,折合每平方尺的价格超过了4万元。


       据了解,作为中国漆画中的一个品种,晕金漆画变“描”为“晕”,展现具象和抽象的艺术精华。目前,福建仅有两人会这种漆画技法。年逾古稀的吴守端是晕金漆画的创始人,另外一个是陈冰,她也是吴守端的唯一嫡传弟子。福州藏家刘先生说,他早年收藏了一件陈冰的漆画,虽然只有1平方尺左右,没想到现在也赚到了。


       在上周末的这场拍卖会中,上半场拍卖160件寿山石雕,下半场则是93件当代工艺精品,其中上拍的漆画有47件,主要是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成员送拍的作品,最终只有2件流拍。


       延伸阅读

       经济不景气波及藏市

       千万级拍品四成未付款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对收藏市场的影响开始体现。

       最近福州艺术品界讨论最多的是“买高价艺术品不付款”的话题。火爆艺术品拍卖背后,是国内千万级拍品有四成还没有付款。中拍协统计显示,从去年春拍到今年春拍,1000万元以上的成交拍品就达到了408件,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的拍品货款达55.55亿元。今年纽约一场拍卖会上,一只粉彩双耳瓶拍出了1.2亿元的高价,超过估计的2.25万倍,送拍的美国妇女听到这个消息后,高兴得两度晕了过去。有消息称,目前买走双耳瓶的中国买家还没付款。


       不过,业内人士称,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对大资金的影响比较明显,但是对小资金影响不大。


       在日前福州一场寿山石拍卖会上,记者看到一名藏家一下子买走了20件寿山石作品,支付了总共60万元竞买费用。他说,此次用的主要是闲钱。


open dating for married My wife cheated on me
go husband cheated wife click here
wife who cheated how to tell if wife has cheated how to cheat on husband
read here where can i go to get an abortion pill abortion chicago
free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turbofish.com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free
spy android spyware phone apps to spy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