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温度和湿度:陈志光的油画

作者:陈志光|发表时间:2013-10-11|阅读(2744)|评论(0)| 推荐(0)


   这是他首批在媒体中亮相的油画作品。在过去记忆中,他是以雕塑家的身份进入艺术界的,对其角色的转换作一些近乎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解释在笔者看来是大有必要的。这样的转换过程多少有些偶然性,这偶然却成为当代中国艺术综合化的一个注脚,多少也将成为对艺术纯粹性的一个反讽。

  陈志光在福建百年不遇的40天40度左右的高温下开始了这批油画的创作。创作一直持续到现在,在旁人看来,其热情不亚于那高温。

  母题一如其雕塑。动物以另外一种方式得以展示,雕塑中那种动物的戏剧性表情消失了,而戏剧性的质感出现了,这是无法用雕塑方式展现的质感,透明的、柔软的肌体上附着液体,不那么稠的液体带有温度。显得特殊,是一层保护,富有营养的滋润。妖艳而明亮的色彩也被赋予情绪,热情。紧张却适度松弛。躯壳或者软组织结构具有明显的膨胀感,这种膨胀有时候由局部的方式近距离呈现。所谓近距离、就动物的自然尺寸而言。已经属于刻意的生物学的微观方式了,从物象中可以看出,微观的主题是关于生命的生产、关于这个过程甚至结果的研究或观察,在成熟的生物学体系中已经不算课题了。大多数科普学者也能轻松地告诉我们相关的知识,粗略的描述大概是这样的:一种动物或多种动物的生产或繁殖力是近乎无穷的。

  陈志光的创作……具体可表述为:他对生物学意义上的复制或生产过程的关注,并将其纳入艺术的视野。这一关注造就了陈志光的美丽的生产图像,膨胀而脆弱的肌体和覆盖在薄膜上的黏液共同形成了一个象征,关于生命和生产的象征,既是象征,它必然具有意义的延展性,形成一个由此及彼的折射--人。

  艺术对生命的记录,古往今来有无数的形成和过程,但是像陈志光的这种记录方式却是如此独特,甚至显得另类。他更愿意关心生命层面、这个过程如此灿烂,如此具有世界的魅力,因为,那种湿度和温度与生命紧密相联,哪怕是渺小的生命。

                                                                                                         作者:王鸿

married men who have affairs what makes husbands cheat open
wife cheat story go redirect
dating a married woman why do men cheat when a husband cheats
free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how to spy a cell phone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free
abortion 8 weeks west-bot.com during pregnancy
spy android best text spy app apps to spy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