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西尔万——比利时“悲情”的艺术家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3-03|阅读(390)|评论(0)| 推荐(0)

西尔万——比利时悲情的艺术家

最近的艺术界的事件让人震惊,有关天朝教授叶永青抄袭比利时原创艺术家西尔万(Christian Silvain)作品的消息刷暴各网络媒介,也因此让我关注西尔万这位曾经名不显著的西方画家,并关注他的作品,诸位知道我是经常写有关艺术方面文字的,这次我用了“悲情”一词并不是说他象凡高一样的落魄,而是相对于中国教授抄袭其作品时,中国教授能卖60万元,而西尔万先生只能卖6万元,而且还是原创的,这种悲情,是有人抄袭他的成果而彰显出来,某些缺少道德感的国人以为窃书不算偷盗的心理还是因为对于商业利益的邪恶掠取,我这里并非反对赚钱,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若无道纵时成功又有何益,相当长的时间以来,国人的心理变化,经历各种动荡的风云洗礼,早已失去了曾经的谦谦君子的风范,邪恶的心理占据上风,搞得到就是硬道理,为此而不择手段,国人之间的互相侵害也就罢了,有人还窃取到洋人的头上,太可悲了,我自己是懂艺术的,所以我认真的看了西-叶两人的作品的对比,觉得不能用“仿”,“戏仿”,“借鉴”之类的词搪塞过去,我也不希望教育界的从艺者集体失语,因为同类而包庇,对于天朝缺少道德感却名利双收的画者,我这里不是羡慕而是无地自容,我这时甚至是不再想做天朝的人,在此之先,我也写过有关其它天朝大学教授抄袭事件的文字,比如湖北美院的,清华大学的,但是我知道在这种体制下,其实是以卵击石,不会有太大的力量,改变不了教育腐败的现实,主要是大家不想改变,尤其是既得利益者,自然对于今天这场艺术公案的结局不抱太多的希望,只能作一种道德的批判,借以唤起国人心底而残余的良知,并声援比利时受损害原创艺术家西尔万先生。

西尔万先生在他的痛诉中说道:“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是由灵魂生发而出的,也有许多艺术家会受到同行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受影响”的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有人不断以高昂价格出售自己的作品,而这些作品都是抄来的——他的行为就不再是为艺术增值,而是变成了纯粹的商业贩售。叶永青通过抄袭我赚了太多钱,这在我看来,是绝对的道德问题。”

管子说的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现实的是对于礼节与道德的坚守非关贫富,而是内心的良知与操守,想想颜回,可知无论艺术还是其它行业的操守与对于荣辱与道德的坚守,不在于你人经济状态,而是内心的正气。

国人经历过分斗争过分经商的时代,应当做的是不再是继续这样下去,而是反省自己,洗涤自己,找回到原初纯正的“我”。叶某虽然获利额丰,却影响民族的颜面,我们应当批判,我们应当谢罪,我们应当洗涤,一个抄袭成风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虽然它获取多,却不为有良知的国人与世人所喜。

(家林论艺)

 

附文章:

 

《周碧华:女性人体画如何做到裸而不黄?》

 

画家没有画女性人体的很少,如果把女性人体称作上帝馈赠给人世间的杰作,那么,画家的技法要超越“女人体”这本原的作品就很难了。

文学艺术的起源,最普遍的阐释是让疲乏的劳动者,把劳动当作一首歌、一首诗、一幅画去开心、去亢奋、去享受,也就是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且服务于生活。

既如此,女性人体画来源于对女人形体的描绘,也就不能仅仅是对女人体的逼真再现,它必须超越人体本身,让欣赏者从中体会到美,和美所释放的含义,否则,许多女性人体画给人第一感觉是不洁。

湖南画家雷家林擅长画女人体,且将自己的系列女人体作品冠以“女人花”之名,他所画的女人是与花、花瓶、花瓣相融相衬托,这种彩墨画,自然、清新、简洁,女人在花的衬映下显得格外娴静,甚至略显慵懒,反映出她们内心的宁静与生活的知足感。欣赏者在观赏雷家林的这些作品时,被这种简洁的技法删去了复杂的念想,人们受到女主人公的情绪感染,并产生圣洁感。

这就是高格调的作品,让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

 

微信公共号:雷家林书画

 

后援单位:北京黄楷夫工作室

广州梁慧强公共建筑美学工作室

(欢迎更多资助者加盟)

(原创文字作者系网络艺评家,诗人,书画家)

主要文章:《宋画哲学》、《家林论唐宋艺术》、《家林读苦瓜和尚画语录》、《完美的女神--品读安格尔的《泉》》等,作品有《雷家林彩墨人体作品》

更多中原古代文化的文字:

雷家林:花道、茶艺与香术

王维--充满诗意与禅味的水墨山水画卷

《女史箴图》--成教化,助人仁的绘画经典

 以诗化心灵阅读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李清照的轻解罗裳的浪漫

秦淮八艳秀书画

宋仁宗让柳永填词是因为柳永爱写艳词吗?

展子虔《游春图》中的中原风俗

《北齐校书图》中形同性感的校书郎

李昭道《明皇幸蜀图》里的锦绣巴山蜀水

《芙蓉锦鸡图》的美学意义

清明上河图--梦里水乡故都,熙熙攘攘,万种风情

从韩滉《五牛图》中读五千年华夏文明

曹衣出水,吴带当风--关于罗衣的问题

 从名画中读唐朝--伎与妓-俳优-教坊

从古代绘画图像中看诗意的唐朝

周文矩的《三醉图》的复合

(《周碧华:女性人体画如何做到裸而不黄?》一文在凤凰网点击量有一百六十多万,在新浪网点击量为:27128.)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