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邹小泓诗词《己》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9-05-09|阅读(248)|评论(0)| 推荐(0)

其一:七律•立夏独吟

柳暗犹怜绿未伸,灯红豆小渐沉沦。

月弦敲牖探知己,池墨接风闻可人。

堪泣扇生凉上热,但披襟忆幻中真。

无言起座思三倒,立夏偏偏独望春。

【注:三倒,《世说新语。赏誉下》“﹝ 王平子 ﹞每闻 卫玠 言,辄叹息绝倒”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引《卫玠别传》:“ 玠 少有名理,善通 庄老 。 琅邪 王平子 ,高气不群,迈世独傲;每闻 玠 之语议,至于理会之间,要妙之际,辄绝倒于坐,前后三闻为之三倒。时人遂曰:‘ 卫君 谈道, 平子 三倒。’”后因以“三倒”形容发论一再令人倾服。 唐 孟浩然 《襄阳公宅饮》诗:“谈天光六义,发论明三倒。”】

其二:行香子•欲醉却醒

望断红尘。

独坐黄昏。

忆题凤、徒剩空门。

寒投风足,愁理霜根。

竟盼花县,来花信,醉花樽。

却吞醒药,漫写回文。

低簪解、寄梦高论。

枕山难越,丝路终分。

更叹由来,不由己,不由人。

【注:1. 题凤,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简傲》:“ 嵇康 与 吕安 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驾。 安 后来,值 康 不在。 喜 ( 康 兄)出户延之,不入。题门上作‘凤’字而去。 喜 不觉,犹以为欣,故作。‘凤’字,凡鸟也。”后因以“题凤”为访友的典故。 2. 花县,典见《白孔六帖》:晋 潘岳 为 河阳 令,满县遍种桃花,人称“河阳一县花”。后遂以此典咏花,或喻地方之美或地方官善于治理。3. 醒药,醒酒的药。比喻警醒世俗的佛教教义。唐 李华 《故中岳越禅师塔记》:“请主 大云寺 ,浩浩群醉,愿沾醒药。”4. 回文,即回文诗,十六国 时 前秦 窦滔 久戍不归,其妻 苏蕙 思念心切,织锦为《回文旋图诗》以赠。凡840字,纵横反复皆成章句,词甚哀惋。见《晋书·列女传·窦滔妻苏氏》。后用以指抒发别情、怀念远人的诗作。南朝 梁 江淹 《别赋》:“织锦曲兮泣已尽,回文诗兮影独伤。”5. 丝路,《淮南子·说林训》:“ 杨子 见逵路而哭之,为其可以南,可以北; 墨子 见练丝而泣之,为其可以黄,可以黑。”后因以“丝路”比喻世事无常、多变。】

邹小泓,川人,居沪,好诗词,尤喜律。上海诗词学会会员,入“天下精舍”,师从“无以为名”先生。

http://www.zgguofeng.com/shici/ci/246979.html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