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诗情禅意 心造漆墨—读髹漆诗人乔十光之作有感

作者:陈为民|发表时间:2013-10-11|阅读(1979)|评论(0)| 推荐(0)

      转贴自:本站原创


      在长达50年的漆画创作中,乔十光以强势的艺术感知力在艺术上执著追求,坚持不懈,苦心钻研,最终成功地驾驭了现代审美理念下漆画艺术特殊的语境,并彻底领悟了髹漆之根本精神,寻觅到了前航的坐标。艺术评论家邵大箴称乔十光“为漆画艺术而生”,即为绝好之评价。他的辉煌业绩,是与他的巨大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如今,乔十光的名字已成为中国当代漆画艺术探索和发展的代名词,他的艺术探索之路,也正是当代中国漆艺可观发展的一个缩影。


  乔十光的漆画艺术具有高雅的风韵和与众不同的精神内涵,并蕴蓄着静谧与永恒的气质,总体来说,他的漆画有以下特质:


  一、基于现实之浪漫

  乔十光是一位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生命不息,探索不止的艺术家。他有着开阔的艺术视野和深度的学术追求,有着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意志。乔十光的漆画艺术便是这种精神作用下的产物,可以说,他的作品就是他的胸中所有,也是他的“心电图”。


  乔十光的漆画艺术有一种显著的特征,那就是现实之中见浪漫,浪漫之中又不乏现实意味。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南海鱼女》(1977年)、《泼水节》(1978年)和《青藏高原》(1984年)等作品,不论从构图、色彩和人物形象的塑造来看,还是从其表现的意境和气韵来讲,都具有乔十光漆画艺术的典型气质和风采。毫无疑问,这些作品题材都是来自现实生活,是作者深入生活,大量写生,反复构思,精心制作的成果,但在表现效果上,乔十光追求的是抒情诗般美妙的韵致和意境。


  意大利文艺复兴以后,在绘画艺术中建立起来的科学造型观和表现手段,为人类绘画艺术再现客观世界物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有力的保障,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提高艺术家创作技巧的同时,绘画艺术步步逼近照相术,将客观的再现世间物象推向极致。然而,艺术与科学的不同使命,使得它走向揭示人类情感世界奥秘的境界,这种妙不可言、变幻无常的“心智之国”,的确难以用科学造型的手法去再现。因此,乔十光的漆画犹如他本人的心灵写照,将胸中所有跃然漆画,充满写意风采和音乐般美妙的韵致。所以,我认为,乔十光是一位出色的“髹漆诗人”,他的漆画充满诗意。如同艺术评论家夏硕奇所说:“乔十光有一种抒情诗人的气质,他善于以诗化了的心灵去感知生活中的诗,又善于通过优美的艺术形式去表现他所发现的诗意。他的艺术魅力既来自于他的艺术触觉的敏锐与细腻,又来自于他的手法的微妙与熨贴。”


  二、基于传统之现代

  髹漆是东方独有的,也是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邃的文化底蕴。如何坚守以天然漆为原料,并以中国特有的髹漆手法来表现当代社会题材,反映当代人的精神面貌,赋予古老的技艺以时代气息,成为乔十光漆艺探索的重要课题。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广闻博览,悉心探研,采众家之长,终于形成了静谧而深邃,清雅而凝重的“乔氏风格”。


  乔十光切实做到了温故知新,借古开今。一方面,他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和体悟,另一方面,又不断开拓和创新表现技艺,为当代中国漆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善于在传统文化中发现现代艺术的表现元素,并成功地运用于创作之中,真正达到了“风筝不断线”的境界。他有开阔的视野,善于从姊妹艺术中汲取养分,在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借鉴西方现代艺术中的审美理念和抽象形式,形成富有装饰意味,显著形式美感,情趣隽永,格调清新的艺术风格。对此,艺术家吴冠中曾给予了中肯的评述:“乔十光将现代生活引进了漆世界,或者说将漆画引进了现代审美领域。这关键在于提炼现代生活,推敲形式法则,并如何使之与漆工艺之特性融为一体。”我们不难从乔十光的《南海落霞》(1979年)、《南风屏风》(1984年)、《水鸟》(1985年)、《象脚鼓声》(1986年)和《甘孜寺印象》(1995年)等精美的作品中,领略他借古开今的风采。在其充满激情和生机盎然的画面中,留给观者无限的遐想空间。丰富多变的色彩和律动的构成中,透出了幽静而深邃的气氛,充分展示了乔十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髹漆技艺。让人感悟出完美和精致的魅力所在,它们像一篇抒情乐章,令人体味到灵动和神韵的旋律如何在画面中被显现出来。想必,这种感觉就是乔十光漆画艺术的特征之一,也是他的人文情怀和艺术精神的生动写照。


  三、基于精微之美妙

  艺术之精妙,在于表现语汇之精确,表现技艺之精湛,表现内容之精深,还在于特性本质之强化。乔十光的漆画艺术,即为尽显此特征之典型例证。他注重材质,谙熟工艺,崇尚技艺,表现精妙,充分彰显了漆艺的独特魅力。同时,在乔十光的作品里,多种题材和多种技法,皆成为他抒发个人情怀和倾吐心声的媒介和载体。


  乔十光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和长期的实践,不仅熟悉和掌握了传统髹漆技艺,而且进一步拓展了漆画技法的表现力和自由度。诸多传统技法如描绘、镶嵌、变涂等,在他的手中都得到了可观的发展,并创造出一批又一批独具魅力的漆画艺术作品。正是对生漆的特性和漆艺技法的娴熟把握,才使得乔十光在进行漆画创作时如此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并成功地创造出符合自己表达意志的漆画语汇来。基于精微的精妙,可谓乔十光漆画艺术之典型符号。当我们在欣赏他的《澜沧江畔》(1992年)、《江南春色》(1996年)、《信徒》(1996年)和《万泉河》(2006年)等作品时,不禁要为其艺术之精妙而感慨……


  艺术之精品,有其独特的准则,即艺术上的出彩首先基于技术上的精湛。因此,笔者认为,乔十光漆画艺术的成功,首要是其技术上的成功,没有这个最根本的成功,其他便无从谈起。必须承认,漆画艺术作品之精妙,在于其制作技能和艺术表现的完美结合,漆画艺术中的“技”和“艺”永远不可分离,只有二者的高度统一,才是漆画艺术创作之灵魂所在。


  四、基于民族化之国际化

  乔十光是“东方之美”的讴歌者。他的艺术具有浓重的东方风韵和中国气派,他的用色与技法表现十分符合“中国风格”。他的艺术风格,不仅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息和鲜明的地方色彩,而且也弥补了传统绘画难以生动地表现现实世界的缺陷。


  乔十光十分重视对本土文化和民族艺术的探索和借鉴,并且对优秀的传统艺术有挥之不去的依恋情节和坚定的认同意识。在其漆画作品中,不难看出他深厚的现实主义绘画功底,但更重要的是,他驾驭漆艺材质,并利用丰富多变的髹漆技艺和绚丽的色彩,在漆画上演绎出具有东方神韵的中国风格,实现了在绘画艺术中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赋予传统的漆艺以清新的现代气息。他的《福建线面》(1963年)、《交融》(1985年)、《红蓝底色的人体》(1995年)和《九寨秋韵》(1996年)等作品,充分彰显了上述特征,可以看出乔十光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和艰辛艺术之旅的轨迹,亦可感受到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所迸发出的绚丽光彩。


  今天,我们身处电子时代、信息时代,在我们的生活愈来愈被格式化的状态下,当我看到乔十光充满诗情禅意的漆画艺术作品时,不禁屏住呼吸,被那静谧而幽玄的氛围所吸引和触动,顿时觉得这是一种享受和陶醉……


  (作者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乔石光艺术简历

  乔石光,生于1937年1月,1961年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读研究生,开始研究漆画,到我国著名的漆器之乡——福州拜漆器匠师为师。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漆画的研究、教学和创作。两次在中国美术馆、十余次在日本、法国等地举办个人漆画展,作品多次获奖并被中外多家博物馆和私人收藏。


  主编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画》(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艺术教育大系•美术卷•漆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漆艺》(大象出版社)。


  出版有《乔十光漆画集》(福建美术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漆画技法与艺术表现》(湖南美术出版社)、《谈漆论画》(人民美术出版社)。


website click here online
wife who cheated why do women cheat with married men how to cheat on husband
spy android spyware on android phone apps to spy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