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福州漆艺基地挂牌并对外开放盼蓬勃发展(图)

作者:王和举|发表时间:2013-10-12|阅读(2750)|评论(0)| 推荐(0)


      福州脱胎漆器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并誉为中华工艺品三宝,今年5月已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市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福州漆艺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全面装修改造,于2日正式揭牌对外开放。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基地的建成,标志着我市漆艺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脱胎漆器构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由于市场变化、体制问题等各种原因,我市脱胎漆器的骨干企业原福州第一、第二脱胎漆器厂,由于机制不活、负担沉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相继停产关闭,员工离开企业后有的自己创办个体脱胎漆器加工场,主要集中在我市城乡周边地区,据统计全市约有30多家脱胎漆器小型企业和小作坊,从业人员近千人,年创产值600多万元。与此同时福州地区的民营、乡镇、个体漆器企业兴起发展迅速,目前已有50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
      目前我市漆艺的创新和研究已步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成熟阶段,从漆画来看,单单福州地区从事漆画创作的人员就超过千人,闽侯县漆器年产值和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这些都说明脱胎漆器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复苏时期,构建一个大型的脱胎漆器公共服务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 市工艺美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梁文凌说。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决定将原二脱厂的厂房作为我市漆艺保护基地,并在今年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福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的问题,决定对福州传统脱胎漆器等重点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实行大师艺人带徒津贴等一系列扶持措施,以进一步促进我市脱胎漆器产业的发展。而福州漆艺基地的建成正是为促进我市漆艺技术的传承、创新和产业发展而构建的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梁文凌表示,这个基地的建成将打破传统工艺美术长期以来形成的围城现象,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大师艺人和他们创作的脱胎漆器精品走出去,跨出地域之限,让福州这门传统技艺名满国内外,从而真正实现墙内开花墙外香。
打造我国最大的脱胎漆器城
      福州漆艺基地主任陈锋告诉记者,新建成的基地在一楼沿街开设脱胎漆器一条街,专卖脱胎漆器、漆画产品,目前已有13家入驻,这些专卖店将于基地正式揭牌的同一天开张,由此也形成福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传统工艺产品专卖一条街。
      准备于揭牌当天开业的脱胎漆器艺人、行健斋老板林友新告诉记者,他原来就是二脱厂的,厂子倒闭之后,自己在台江工人文化宫附近开了一家专卖店,现在将自己的店铺搬到基地来,谈到新建成的漆艺基地,林友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政府给我们了这个平台,使我们这些民间艺人能够在政府的保护和监督下从事创作和经营,共同形成一个相对集中的产业区,对保留和继承脱胎漆器这个传统工艺是非常有效的。
     记者在基地内看到,二楼设有一个近千平方米的漆器、漆画展示厅,共展示400多件漆器珍品,其中包括著名已故大师李芝卿、高秀泉、林廷群、王维愠以及王和举、吴川、郑益坤、黄时中等当代优秀中国漆艺大师的作品。在三楼,设有行业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和漆艺作坊,让大师在这里有一个安静、稳定的创作场所,并能带徒授艺。
      梁文凌表示,福州漆艺基地的建成,将为我市脱胎漆器行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信息交流和共谋发展提供重要的公共平台,将成为集传统脱胎漆器传承、创新、研发、展示、营销于一体的重要对外接待的窗口。我们要让这个基地产生鱼礁效应,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今年9月份向中国美术协会申报中国脱胎漆器之都,并计划经过若干年的建设,将福州漆艺基地逐步打造成集传统脱胎漆器生产销售、研发创新、展览演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我国最大的脱胎漆器城。
                                                                                  (福州晚报记者吕路阳)



best antibiotic for chlamydia phuckedporn.com std list
nyc abortion clinics link abortion blog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