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彼时画家与此时画家

作者:贺立言|发表时间:2013-10-13|阅读(1870)|评论(0)| 推荐(0)


  “彼时”,就是“那时”。那“那时”,是什么时候呢?“那时”就是很远的时候;那“此时”又是什么时候呢?“此时”,就是“现在”,或者是指当下。“彼时”“此时”,大至上也就是这个意思吧!当然了,“彼时”“此时”,也还是个时间单位,于是乎,在这个“单位”里,自然就会有故事诞生了。如题所示:“彼时”的画家,就是“那时”的画家了。而事实上,说到“那时”的画家无论是从个人的修养、情操、画境上,都与“此时”的画家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世人都知道张大千是一位包容性很强的画家,但是你很少看到过大千以虎示人的题材,为什么?那是因为他们家的二哥以画虎而闻名遐迩,大千怎么能与自己的手足争名夺利哩!这就是手足情。 

  比如,北京传是春拍上一幅徐悲鸿的《猫》。形象生动、调皮。尤其是上款:“志摩多所恋爱,今乃及猫。鄙人写邻家黑白猫与之,而去其爪,自夸其于友道忠也。”不仅道出了艺术家之间的友情,也写出了一段文坛旧故,十分惹人注目。 

  这幅《猫》,是徐悲鸿1930年为徐志摩所画,纸本立轴,尺寸为84厘米×46厘米。曾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旧藏,而之前从徐志摩处如何流出,收藏它多年的主人是谁,现在还没有找到确切史料。 

  彼时,1929年4月10日国民政府教育部在上海举办“全国第一届美术展览”,展览会总务常务委员有徐悲鸿、王一亭、李毅士、林风眠、刘海粟、江小鹣、徐志摩。委员徐志摩还要负责和陈小蝶、杨清馨等人一起出版编辑《美展汇刊》。4月22日,徐悲鸿的《惑——致徐志摩公开信》在《美展汇刊》上发表,和诗人就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真伪”、“是非”展开争论,想辩出一条中国绘画艺术的出路。徐悲鸿以“庸”、“俗”、“浮”、“劣”等字眼否定了马奈、雷诺阿、塞尚和马蒂斯,声言如果政府购入他们的作品,他即“披发入山,不愿再见此类卑鄙昏聩黑暗堕落也”。徐志摩回写给徐悲鸿一篇《我也“惑”》来为塞尚的艺术辩护,除了表明他完全不同的艺术立场,文章第一段末尾还有看似闲笔的一句:“说到这里,我可以想见碧薇嫂或者要微笑地插科:真对,他是一个书呆!”激烈争论之下,仍不避家常的玩笑。争论后又以画相赠,证明两人无私无褊狭。徐悲鸿因何画《猫》相赠,那是因徐志摩曾有一篇写猫的文章在前。这就是文人之雅量啊! 

  比如赵孟頫与管道生,可是一对夫妻艺术家唷!夫君是一代大书法家;妻子是中国古代量著名的女画家之一。共同的爱好,也成就了他们美好的姻缘。管道生出名的不仅仅是她的画,那首古今绝唱的《我侬词》,也出自管夫人的妙手:“将一块泥土,捏一个你,塑一个我。然后打破打散再团再炼再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那其间就是你中我,我中有你”。这是爱的乐章,夫妻之情。 

  这些都是那时艺术家的做派,传到今天也仍然有值得我们回味的地方。 

  而现在的艺术家,动不动就是“新八怪”、“新概念”什么的。就是这样子叫了,也都是在前人的树阴下说大话的。 

  比如,我们从来就没听说过的一位画家的作品,突然出现在艺术品拍卖行,一下子就能拍得上百万人民币标的,这听起来就象小说情节一样。 

  比如,现在的艺术家,你不能去评说。当然评说过以,只能是在表彰大会这样的场子里去评说。 

  彼时的画家,无论穷困与富足,闲情逸致的高雅之态未变。 

  现在的画家,无论穷困与富足,俗不可耐的大师之名遍布。(仲敬) 

  
My boyfriend cheated on me click here all wives cheat
wife who cheated how to tell if wife has cheated how to cheat on husband
abortion clinics in indianapolis back alley abortion stories abortion personal stories
spy android best text spy app apps to spy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