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不“单纯”的美院毕业展

作者:李平生|发表时间:2013-10-13|阅读(2841)|评论(0)| 推荐(0)

来源:羊城晚报

\
 2013广美毕业展现场
   1989年2月4日下午2点,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展上,肖鲁朝自己的作品《对话》开了两枪。这枪声震撼了当时现场所有的人,成为中国85美术新潮的谢幕礼,同时改变了艺术家自己的命运。
   这件毕业作品代表了当时毕业展对美院毕业生的意义:年轻艺术家进入艺术史的第一张门票。但如今毕业展对于众多“毕业就是失业”的美院学子而言,这仅是他们与社会和市场的第一次接触。尤其在这个号称“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毕业展上出现VIP预览、拍卖、艺博会等形式,让原本单纯的毕业展览变得不那么单纯。

       毕业展上的拍卖会
   今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次专门针对绘画、雕塑和工艺美术三个系举办了一场VIP预展,邀请画廊主、藏家等前来观看学生的毕业作品。此次VIP专场是专门为纯艺术类学生搭建的平台,被看作是美术院校招聘会的一种补充。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艺术美院的招聘会上,国、油、版、雕、壁等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的限制,除极少数人当老师外,大部分要么改行,要么成为职业艺术家,而学校并不会主要为这些学生搭建新的平台。所以本次的预展是为了扩大学生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找到出路,不少学校都举行拍卖,为毕业生的作品寻找买家。7月5日,西安美院举行“风华·未来艺术家” 2013届毕业生作品拍卖。主办方表示,参拍的200余件作品,既有国画、油画,也有符合市场需求,适合家庭悬挂的漆画、版画。这已经是西安美院第四年举行毕业作品拍卖。2012年参拍的200余件作品无一流拍,拍卖总额超过200万,成为了学院拍卖的典型例子。
   除了为学生寻找出路,学校如此高调地推广学生的毕业作品,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学校自身的“含金量”。一份网上流传的中国“美院财富权力榜”,使那个以硬件设备、学术论文数量、招生质量、地区知名度等指标所产生的“八大美院”标准受到冲击,同时也体现出就读学院对于年轻艺术家的影响。
   其中毕业生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中央美院,其次是四川美院和天津美院。而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的青年艺术家中,如高瑀、李继开、陈可、熊瑀等,作为青年艺术市场中最为成熟的几个典型个案,其拍卖总额也为川美赢得了拍卖成绩的第一把交椅。

       拍卖公司的“越位”
   美院学生毕业作品受追捧,更多来自于市场的推动。尽管有画廊对年轻艺术家进行推广,但是抵不过拍卖公司“越位”画廊对年轻毕业生的追捧。
   其实,美院毕业生作品市场的分水岭出现在2006年。当年嘉德在线举办了为期一周,名为“新兴的力量”——2006全国各大美院毕业展作品拍卖专场网上拍卖,广州美院油画系研究生张西的毕业作《如歌》等三幅作品拍出了4.5万元的最高价。
   不过这股风潮在当时井喷的艺术市场中并不亮眼。时至2010年,整体大学生作品成交额在600万元左右,京、沪、穗共出现了7个专门针对大学生艺术作品的拍卖专场以及1个艺博会。从2011年开始,市场调整期的影响下,保利、嘉德等多家知名艺术机构进行大学生艺术作品拍卖的专场达到了22个。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年大学生艺术作品板块市场容量突破了千万元。
   在市场的推动下,这些大学生艺术作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同样来自嘉德在线举行的线上拍卖,2012年7月举行的“学院派”中国八大美院优秀毕业生作品在线拍卖专场,189件拍品,成交总额为159.2万元,出价总人次达到1100人。其中,王浩臣的《不确定的表达》作品以11.6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本场单品最高成交价。此价格比6年前的最高价作品涨了数倍。
   此外,广州华艺国际拍卖在去年12月举行首届大学生艺博会。作为实质上的毕业联展,以免费参展的方式,把年轻艺术家作为销售个体推出,更成为了拍卖公司对年轻毕业生推广的又一途径。

       或毁掉自己的艺术生涯
   尽管让毕业生进入市场能解决艺术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但是有业内人士担忧,让学生过早进入市场,会影响他们风格的完善。目前大学生艺术作品中依然存在大量问题,作品内容雷同,题材匮乏,单纯追求某种表达技巧。
   很多学生由于过早地接触市场,丢掉了原本学生身上对美的艺术感觉和判断力,导致作品内容空洞而麻木。其次,学生本身对商业的不了解和不成熟,会造成作品的市场起伏,或会毁掉自己的艺术生涯。

how to get abortion pill online open abortion clinic in chicago
free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open spyware for android phones free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