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Line。Signs」女藝術家湯雅琁作品引人注目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9-07-09|阅读(669)|评论(0)| 推荐(0)


「Line。Signs」New generation artists exhibition


五人聯展-女藝術家湯雅琁作品引人注目


【華語國際通訊社記者鄧妏荔2019年6月20日臺北消息】由五大藝術家Kevin Umaña、湯雅琁、曾傳傑、張建雄、廖文彬聯合展出的「Line。Signs」藝術展,5月11日在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1段161巷3之4號1樓「In Live art space」舉辦開幕茶會及藝術座談。


「Line。Signs」展由遊逸伶策展,蔡志榮擔任藝術顧問,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五位藝術家,共同參與這場跨越疆界、時空的全新演繹,以藝術打開眼界與心胸,啟開永恒生命的踪迹與純粹的實在門扉,展期從5月11日展到6月30日。


開幕當日,社團法人臺北市孚護天使藝術發展協會與臺灣結節硬化症協會等組織共襄盛舉。長期致力偏鄉與弱勢教育的前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榮譽教授,總統府無給職資政,現時出任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的李家同教授亦響應「Line。Signs」展覽的藝術教育覈心意義,將藝術真正落實與生活緊密相連。


開幕會後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當代藝術對話交流,和此次聯展的美國紐約藝術家,以及中國上海的臺灣藝術家連線對談。


參與演繹的藝術家湯雅琁,從書、畫、篆刻、跨界到當代藝術創作。她把篆刻藝術,以方正的畫面,將文字符號打破丶延伸丶發展為各種不同的圖形,作為當代藝術表現的符號,代表著分解在各個不同塊面層次上相互之間所呈現的關係,在畫面上的佈局及色彩,訴說著分解所形成的構織,再以Led燈箱的表現形式,藉由燈光的呼吸程式讓光線和色彩產生不同層次的光影色澤變化。


湯雅琁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自幼遊藝於音律及繪畫,師承琵琶大師劉德海丶王正平之門生。後於士林高商國貿科畢業,獲水彩丶油畫家郭明福老師資助,至陶藝家李宏彬老師的畫室學畫。從書畫篆刻跨界當代藝術創作,藉由與日常息息相關的生活觀察為出發,創作出全球化與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面。許多新資訊的流傳、意識型態的互動,造就了現代人擁有更多無遠弗屆的工具,與世界的各個角落接觸、交流。全球化的發展,究竟是侵蝕本土文化的本質抑或是發揚更多元的文化風貌?文化的適應及轉型,全球化與本土文化間並不必然因接觸而互斥衝突,科技及網路資源的迅速竄昇,佔領我們的生活形態,同時簡化了我們的生活及工作管道,這也正是湯雅琁創作這系列作品的初衷思想。


此次湯雅琁展出的—「Decompose•Weaving」系列十三件作品,主題包含過程丶時間。由於哲學家傅柯在《古典時期瘋狂史》中表達了普遍意識形態傾向的改變,社會觀念丶道德標準丶社會行為也隨之產生變化。因此她反思到現代人的生活形態、意識形態丶觀念丶行為,正在透過網路、資訊系統互動,不斷地產生質變。德勒茲的《差异與重椱》哲學理論,支撐了她作品聚焦在「永遠差异的流動過程」,又受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特殊敘事風格影響而形成的蒙太奇電影表現手法啟發,她將此「社會流動過程」採用類似的象徵手法。而畫面的色塊與色彩的層次,猶如電腦螢幕下不斷納入的視窗,LED的呼吸程式是受到蒙太奇手法中為了強調意識流小說家特殊敘事風格採用的詩歌丶音樂所啟發的靈感,目的在加强象徵不斷進行的「社會流動過程」!再加上一年當中,不同光影變化所產生的層次,跟環境與時間產生了緊密的聯系。


臺灣首位藝術評論博士,也是臺灣美術院院士和中華民國畫學會2018年藝術理論金爵獎得主「曾長生」老師定義湯雅琁的作品為「新幾何」藝術形式。而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著名當代美術評論家馬欽忠先生和美國亞洲文化學院文學研究中心主任、著名文學大家潘銘燊(博士)教授則稱讚湯雅琁從先前的書丶畫丶篆刻丶寫詩丶兼學中國音樂丶聲樂,到如今又跨界當代藝術的創作道路,成為臺灣極具中華傳統和國際視野的傑出青年藝術家代表人物。


展覽期間,美國亞洲文化學院校董會主席、文化學家趙曉明教授;美國愛心基金會理事長翁永凱博士;臺灣前立委、著名律師邱彰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楊永源教授和音樂系典藏中心主任黃均人教授等國內外學術界、藝術界、收藏界的同行出席並觀摩了藝術展。


藝術家湯雅琁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典藏中心主任黃均人教授講解作品

藝術家湯雅琁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典藏中心主任黃均人教授講解作品


臺灣前立委、著名律師邱彰博士觀摩藝術家湯雅琁作品展

臺灣前立委、著名律師邱彰博士觀摩藝術家湯雅琁作品展


臺灣前立委、著名律師邱彰博士觀摩藝術展

臺灣前立委、著名律師邱彰博士觀摩藝術展


美國亞洲文化學院校董會主席趙曉明教授、藝術家湯雅琁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典藏中心主任黃均人教授

美國亞洲文化學院校董會主席趙曉明教授、藝術家湯雅琁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典藏中心主任黃均人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楊永源教授在鑒賞藝術家湯雅琁的篆刻作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楊永源教授在鑒賞藝術家湯雅琁的篆刻作品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