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善良带给我们福气

作者:张仕森|发表时间:2019-12-21|阅读(2167)|评论(0)| 推荐(5)


《增广贤文》有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意思是说,一个人只管多做善事,做好当下就好,不要去牵挂往后的发展。
人生在世,积德行善全凭自己的一颗真心。
心地善良的人,福报都在路上!



张仕森作品欣赏


善良,是一生的修行
有人说,人这辈子最大的财富,是骨子里的修养,植根于内心的善良。
那什么是善呢?
是苏轼的“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
亦或是金庸的“为人切莫用欺心,举头三尺有神明”?
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作为。
薛侃曾经向王阳明抱怨:“为什么天地之间,恶难铲除,善更难培养呢?”
王阳明劝导他:
“善恶是相对的。你在除草的时候,草相对花来说就是恶的,因为它阻碍了花的盛开。但是它却在某些程度上又给予了花养分,因此它又是善的。”
以一颗柔软心看世界,世界便是斑斓的,世界的颜色取决于你本心的颜色。
或许有人说,一味的善良就是软弱,“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其实,我们主张的善良,是时刻警醒自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正如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一个经常行善的人,福虽然还没有到来,但与祸的距离却已经很远了。
常怀一颗善心,终会收获善果!



张仕森作品欣赏


善良,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很多人喜欢看风水,他们觉得家里不够兴旺,多半是风水不好。
却不知,不是风水养人,而是人养风水。
如果说家是一座房子,那么善心就是地基,人心不善,整个家就会陷入不安。
最好的家风,是内心的善良。
相传早年间,风水大师刘伯温在赶路时向一户女主人讨水喝。
女主人舀了一瓢水,却在水中撒了一把秕谷皮。
刘伯温有些不快,可怎奈方圆几里只有这一户人家,他只好一边吹一边慢慢喝。
休息片刻,女主人得知他会看风水,就请他帮忙选块地方,他想着女主人方才的行径,就随手指了一处地方。
十几年之后,因缘巧合下,他再次经过此地,却看到当年那户人家,家富儿孝,很是奇怪。
这时女主人认出了这就是当年给自己指点风水的大师,连忙把他请进了家门。
席间,刘伯温问起当年路过讨水却被撒秕谷之事,女主人适才笑着解释道:
“当年看你赶路着急,又是满头大汗,若是让你猛灌解渴,不仅解不了渴,还会让你生病,因此撒些秕谷让你缓缓气,慢慢喝。”
听了女主人的话,刘伯温才知道是自己误会了,感叹道:
善良之家不用看风水,哪里都是福兴宝地!
的确如此。
乐善好施于人终会造福于己。
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善良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黑夜里的路灯,上一辈熠熠光辉,必将照亮下一辈前行的路。



张仕森作品欣赏


曾国藩从小受家庭影响,半耕半读发奋苦学成材,即便后来封侯拜相,也再三告诫后代子孙亲自参加农事劳动,不许仗势欺人,不许使婢差奴。
他曾说:“为善最乐,为恶最苦。”
曾氏家族之所以如此人才辈出,这与曾国藩良好的家风、严谨的家教密不可分的。
古语有云: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耗之有余。
善良是一颗种子,有它落地生根的地方,一切都会欣欣向荣。
此间有福田,何处不安身?
一个行善事,存善心的家庭,风水永远不会差。



张仕森艺术简介

张仕森,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旅部美术书法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导师,原文化部艺术人才库专家评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礼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注册高级教师、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黄宾虹画院高级顾问、人民画院院长、百度百科艺术顾问等。作品先后10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展览6次获得优秀奖。曾被中国关工委授予《爱国书画家》,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等。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