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东周时已有香囊熏炉 西汉用香熏衣服被褥

作者:wycd156625245|发表时间:2015-04-25|阅读(4887)|评论(0)| 推荐(0)


东周时已有香囊熏炉 西汉用香熏衣服被褥

 

    我国于先秦时期,已经有使用香料的记载,当时所谓的香料,主要是带香味的植物,如茅﹑桂﹑兰﹑芷等等。目前考古所见,东周时期已经发现有“香囊”和“熏炉”等等香具。其中香囊出自山东长清仙人台墓葬中,墓主为士一级女贵族,年代为东周时期。骨质,器身装饰镂空蟠螭纹,香气从镂空袅袅飘出,全器小巧精致,反映当时的香事已经融入日常生活当中,而且为当时贵族所钟爱,见右图。

 

    及至两汉时期,随着对外海陆商贸的频繁,域外的香料输入中国。考古中所发现的香具种类及数量远远超过先秦时期,其中南方地区发现香具数量较北方为多,例如广州发掘的400余座汉墓中,熏炉就有100多件,而洛阳烧沟发掘的220余座汉墓,仅出3件熏炉。随着域外商贸的频繁,树脂类香料传入中土,芬芳馥郁远胜茅桂,然而熏香方式不同,树脂类香料需置于炭火之上,使之发烟,所以熏炉的形制亦随之发生了变化,炉身制作较深,以便在下部盛炭火。两汉时期的香具中,最为人熟识的是“博山炉”,西汉最精美的博山炉,当为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错金博山炉,以及陕西茂陵附近出土的竹节鎏金香炉。

 

    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大量香料和香具,其中香具种类繁多,出土有香奁﹑香枕﹑香囊﹑熏炉﹑熏簊。熏簊是用来熏香衣服被褥之用。

 

    考古发掘出土的两汉时期香具,反映当时用香已经趋向实用性,而且更加精细。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