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书画装裱:选手工还是选机器

作者:轻舞飞扬0412|发表时间:2015-08-16|阅读(4836)|评论(7)| 推荐(0)

书画装裱是中国独有的工艺,“三分画,七分裱”,说明了装裱对于书画作品的重要性。一幅完整的书画作品,要使其更为美观,以及便于保存、流传和收藏,离不开装裱。装裱发展到今天水平如何?不同价值的书画作品又该如何选择装裱工艺?本期,记者采访了厦门多位专业从事装裱艺术工作的负责人,试着为广大读者揭开装裱工艺的“玄机”。

传统手工裱工序复杂

制备浆糊托裱画芯最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书画装裱工艺主要有手工裱和机器裱两种。手工裱作为一门传统手艺,一般是先用纸托裱在绘画作品的背后,再用绞、绢、纸等镶边,然后安装轴杆成卷轴或者装框条成镜框。原裱的书画作品不论画芯大小、形状、及裱后的用途,都有托裱画芯、镶覆、砑装三个步骤,而这三个步骤里面又有诸多工序。在厦门从事字画装裱多年的聚文轩负责人马传兵说:“手工裱出来字画的效果比较挺拔、更具神采,用手去弹会有‘铛铛’声响,且细微处无不精细,整体很有质感。”

“事实上,传统的手工裱工序很复杂,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很高,只是传承到现在,有些已经失传或者技术已经无法达到前人的水平了。”在厦门装裱行业小有名气的源宝斋负责人杨菡对记者说,在手工装裱繁杂的工序中,最重要的是托裱画芯环节当中的制备浆糊,浆糊的质量直接影响装裱的整体效果,浆糊要制的均匀、透明,而刷浆糊也是一门要求很高的技术,同样要刷得均匀才不至于裱后出现凹凸不平的问题。

现代机器裱效率高

不受天气变化影响

机器装裱,托裱和镶边等环节则是由机器操作完成的,托裱的材料是一种化学胶膜。“由于是机器操作,化学胶膜机器热干即可,因此机裱的效率要比手工裱高好几倍,而且不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也不会因为天气变化出现镜片不平整的问题。”马传兵说。他认为机器装裱由于机裱和传统浆糊的自然晾干不同,通过胶膜裱过的字画会显得软塌塌的,少了一些“精气神”。

而机裱的优点,杨菡说:“因为手工裱用时特别长,碰上天气不好,如3、4月的潮湿天,浆糊很难自然晾干,镜片容易出现褶皱。而化学胶膜通过机器受热,均匀粘压在镜片上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这和粘合的材料有很大的关系。”

机裱的成品效果自然也不差,但存在不易揭裱的问题。鹭源画苑负责人林宝勤告诉记者:“由于用胶膜来粘合,已经裱过的字画,年久以后想再重新装裱的时候就难了,因为机裱的胶膜粘压在字画上面,揭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即使用特制的药水揭裱,也难免损坏画芯。

收藏价值高的书画

建议选择手工裱

对手工裱和机器裱的优缺点了解以后,消费者选择以何种方裱就变得更容易了。“不同的书画作品怎么装裱,主要看作品的层次和装裱的意义。”马传兵告诉记者,有收藏价值或者具有特殊意义的字画最好选择手工裱,对于普通的书画作品,考虑到性价比的问题,可以考虑机裱。“如果客人准备办一次展览的,作品的数量一般特别多,需要快速加工出来的,我建议选择机器裱。现在也有机器装裱是用浆糊的,层次较高的作品就不用担心揭裱的问题。”马传兵说。

而目前厦门市面上手工裱和机器裱的价位又是如何?“同一幅字画手工裱价格要比机器裱的贵两倍以上,以四平尺的书画作品为例,普通手工装裱需要两百多元,而普通机器裱50多元就够了。”马传兵告诉记者。其实,装裱作为一门独特的工艺,不管是手工裱还是机器裱,不同作坊的装裱价位不尽相同。“不同作坊有不同的定位,师傅技术水平也有差别,所以定价也是有差异的。”林宝勤告诉记者。

来源;厦门日报

best antibiotic for chlamydia phuckedporn.com std list
abortion clinics in indianapolis back alley abortion stories abortion personal stories
评论(7个评论)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39
还是手工裱好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33
还是手工裱好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30
还是手工裱好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27
还是手工裱好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26
还是手工裱好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25
还是手工裱好
轻舞飞扬0412 2015-11-25 01:26:23
还是手工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