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第二届圈子艺术青年奖】委员专访:伊德尔

作者:circleart|发表时间:2016-11-17|阅读(2563)|评论(0)| 推荐(0)



伊德尔

1979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83年毕业于该系油画专业。

现执教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生活和工作于北京、呼和浩特。

 

部分个展

2009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风景和写生 连州

2007  童话中的旗手——伊德尔 陈绫蕙当代空间

  光州温存——关于记忆的十二种绘本  帝门艺术中心

  北京摄影之外的图像  先声画廊  北京

2006  记忆的斑点  北京艺森画廊  北京

  2006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  中华世纪坛  北京

  Process And Expression  八五星星艺术空间  台北

  "画幅决定态度" 首届5x7"(平遥)照相双年展  平遥

  虚虚实实——中国当代艺术展  首尔

 

部分联展

2010  景中之境   上上美术馆  北京

  连州国际摄影摄影年展 《操场》 纪录片  连州

  自然  龙德轩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

  改造历史 2000-1009年的中国新艺术  北京

2009  北京时间 MATADERO MADRID  马德里

  态度  龙德轩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

2008  田野调查  宋庄美术馆  北京

  心斋  龙德轩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

  《操场》 纪录片  第五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  北京

  水墨主义  当代主义  上上美术馆  北京

2007  生活在宋庄  宋庄美术馆  北京

  中国新风——中国当代艺术展  光州市立美术馆  光州

  温存——关于记忆的十二种绘本  帝门艺术中心  北京

  中国行为艺术摄影1979   今映艺术空间   北京

  摄影之外的图像   先声画廊   北京

 

 

编者语

圈子艺术中心作为独立的艺术机构,在展览、研讨以及奖项的运营思路及执行中,始终希望不断改善和提升我们的水平,以扩大我们的视野。因此,我们渴望业内专家和学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甚至批评,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务实,以期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有所贡献。尤其是在《圈子艺术青年奖》奖项的设置和推进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到更加透明、公开、公正,更加能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都需要专家学者们的建议与意见。

 

因此,我们将逐一对第二届圈子艺术青年奖推荐委员会的50位委员进行采访,邀请委员们围绕当代艺术与社会进程、当下艺术生态、未来艺术发展以及圈子艺术中心作为一个民营机构应当如何更好地推动艺术与社会的紧密结合等方面提出看法。

 

 

▼以下为专访实录

 

 

圈子:在艺术与社会现实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当代,您如何看待艺术的社会作用?

伊德尔:在这么个熙熙攘攘的充斥着各种诱惑和叫嚣的世界里,我们或许无意干预世间之事。然而作为人类,我们自然无法避免卷入其中。作为艺术家的好处,就是可以把现实的悲催与内心希冀的摩擦用作品来得以慰籍,并尽可能真实地接近自己内心的同时获得他人的共鸣。当然,在任何社会中,艺术影响的有效性是有限的,布努艾尔说过“一位作家或画家并不能改变世界。但他们能构成一个极其重要的不服从边缘”。

 

 

圈子:当代艺术在关注社会现实的同时,如何与社会其它专业领域有更好的交流?

伊德尔:任何知识都是有边界的,没有谁可以仅凭一门学识就可对我们这个万般复杂的世界去下断语。人类文化发展到今天产生了这么多的专业分工,每一个专业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探索人类世界,从而尽可能地对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给予一个全面的认知。艺术也自然是认知这个世界的分工之一,所以不可避免的要和其他领域的知识产生联系,同时,随着二战以后当代艺术这种以文化观念表达为主要诉求,在作品呈现方式上自文艺复兴以来的传统艺术中手工技艺性的逐渐式微,使得今天的艺术家不但要熟知艺术史同时也要对当下的文化现象和社会现实具有一定的思辨能力。

 

 

圈子:在摄影器材越来越普及的时代,影像艺术发展是否有新的方向?

伊德尔:中国有句话叫“万变不离其宗”。我觉得对艺术家个人来说,在每一张的作品的拍摄中,我不是作者,只是一个实现者,是用照片这种沉默的方式和这个世界保持联系的人。

 

 

圈子:策展人一般与机构合作的比较多,请您谈谈艺术机构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伊德尔:抱歉,由于自己没有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对方面的问题没有涉及过。

 

 

圈子:圈子一直注重艺术作品的社会性以及所呈现的问题性,因此我们主张在展览的学术研讨成员结构由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组成,从社会的角度讨论艺术。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伊德尔:没有人可以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生活在这个世界你就不可能置身度外,艺术自然也逃不掉。从古至今,谁敢说艺术和哪个时代的问题没有关系。政治,历史,宗教,经济,权力,战争,只要艺术遭遇到其中一个问题,艺术就成为这个问题的一个陈述者,其作品就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那种认为“艺术规律”就是艺术本身演进的想法其实是一种选择性失明,其实“选择性失明”就是个典型的时代烙印。

 

 

圈子:最后请您给《圈子艺术青年奖》提出一些建议。

伊德尔:坚持就是胜利!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