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文人情致 中国琴乐(文 孙克攀)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7-06-29|阅读(1207)|评论(0)| 推荐(0)

 106417635240627577_副本.jpg

---淮北民盟文化讲堂第二讲侧记

 

(中国国风网  孙克攀)悠悠古琴韵 融融民盟情

6月28日,由民盟淮北市委文化委员会主办,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协办的主体为“民盟文化讲堂”第二讲“文人情致  中国琴乐”活动在市文化馆隆重上演,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市人大信访办副主任宋文红,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萌,民盟市委委员、文化委员会主任、市史志办主任张继玲来自民盟各支部盟员25人。本次活动的主讲为文化总支一支部委员、市一中高级音乐教师、安徽古琴学会首任理事、淮北市古琴协会副会长,淮北一中高级音乐教师刘恒炜

 

219809067963556457_副本.jpg

  

 

讲堂一开始,张萌专职副主委代表民盟淮北市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每个人从小就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而我们通过创办民盟文化讲堂,让我们的盟员致力弘扬民族文化,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肩负起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这次举办的“民盟文化讲堂”第二讲“文人情致  中国琴乐”,普及琴乐知识,提高盟员素养,认真执行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古乐之乡”这一主题,是我们今天这一讲堂的初衷。今天我们盟员刘恒炜老师讲的古琴,是最能代表我们国乐之精粹,古琴的历史非常悠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它融合了人们智慧的结晶,表现着华夏儿女对美好事物的赞颂与追求。古琴是一种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

 

302595644427206974_副本.jpg

 

 

接着刘恒炜老师的讲课更宾彩纷呈:她从古琴的发展史及古琴在古代文人的地位和影响、古琴的结构、古琴的记谱演奏方法、古琴的音色及琴曲分类等入手,让盟员初步了解到的相关知识,一首示范演奏并由烈山总支三支部盟员、烈山区一实小教师顾光琴吟唱演绎的《阳关三叠》,让盟员们在轻声细语、委婉叠荡中体会到知己远离他乡的离愁别绪的真执情怀,初步感受到了古琴魅力所在。

741436086393676753_副本.jpg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

刘恒炜老师接着表演的《流水》和纤手砂茶坊陈雪梅女士茶艺表演,更是让盟员们感受到了:高山流水,知音相遇,便胜却人间无数,琴音天籁,茶香清雅,只幸无憾有此生的境界,更让我们仿佛聆听跨越数千圣贤们心灵回声,与先贤勾通,回归到古朴、宁和的空间。

 

60839812406798881_副本.jpg

 

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宋文红的一曲《秋风词》更是让与会的盟员们大感意外和深悟:原来古琴艺术并不象我们想象的“曲高和寡,深不可测”的那么遥远,纷纷表示要和古琴“结缘”,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气质,让心灵回归自然,传播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为打造中国“古乐之乡”的淮北贡献一份力量。(文  孙克攀

http://www.zgguofeng.com/baijia/xw/200323.html

责任总编:朱成凌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