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天热小心中暑 除了空调还有什么消暑妙招?

作者:筱筱123|发表时间:2017-07-11|阅读(652)|评论(0)| 推荐(0)

天气越来越热,刚刚过去的一场大雨丝毫没有起到降温的效果,尤其是这两天更是难熬!而人们的生活也重新开始了各种烹饪模式:烈日下,忽然发现自己与烤肉就差一撮蘸料了,躺在床上是红烧,下床是清蒸,出门是烧烤,回家就是回锅……

天气炎热高温来袭 谨防中暑

掐指一算,这不马上入伏了嘛,2017年从7月12日入伏(夏至三庚入伏),中伏从7月22日开始,8月10日结束,中伏20天,三伏天共计40天,8月21日出伏,看来还得热一个多月呢。

还有几日就要入伏了

天气炎热,人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热量过度积蓄,水盐代谢紊乱造成功能性障碍……好吧,说了这么多专业术语都不懂,那就说的简单直白一点:容易中暑!那么在炎热的夏季里应该如何防止中暑呢?

1、适当使用空调

注意,笔者的建议是适当的使用空调。不少人喜欢在夏季将空调设定在较低的温度,室外温度约高,设定的温度就越低,殊不知,这样做反而更容易中暑。这是因为在高温状态下,人体自身也有“应急机制”,产生大量应急蛋白,使人体细胞免受高温的侵害,但如果长期生活在空调营造的清凉的环境中,就会抑制此种应急蛋白产生,从而影响到人体对高温的“应急机制”,身体失去自我保护能力,再到高温环境中时,很容易中暑。所以,空调虽好,可不要贪凉哦!

空调使用要适度

使用空调时设定的温度不宜过低,夏季一般将温度定为26℃即可。若是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温度还要相应的上调一些。特别注意,上文中也有提到的,因室外高温或运动后大汗淋漓的人,尽量不要进入温度过低空调房间,张开的毛孔被冷风一吹,极易受凉感冒。

2、万能的白开水

白开水 夏日特饮

人体大量出汗后,要及时的补充水分。白天外出活动,尤其是从事高温作业人员,务必要保证充足的饮水。切记,千万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补充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电解质。其实,除了白开水之外,喝茶、喝奶、多摄入果蔬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常备一些药物

藿香正气水有效防止中暑

夏天经常在外从事作业的人员中暑的可能性更高,笔者的建议是最好随身携带一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比如藿香正气水(胶囊或滴丸)、西洋参制剂、人丹、十滴水、风油精等等,效果都是不错的。注意笔者可不是在此打广告哦,多年前的一次中暑经历还多亏了藿香正气水,现在仍然还记忆犹新,口感也是没谁了,那叫一个苦啊……

4、打伞或戴帽子

外出打伞做好防护工作

这一点好像不用笔者过多赘述了,其实不只是夏季,但凡是大晴天,街上的打太阳伞必定很多。夏季出门,最好躲避上午10时到下午4时这个时间段,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少穿化纤品类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一旦有中暑的征兆,比如头晕、恶心等,要立即采取措施,尽快寻找阴凉通风之处,解开衣领降低体温,减少活动,等待慢慢恢复正常。

5、保证足够的睡眠

每天都要保证足够的睡眠

夏季高温,人的体力消耗较大,很容易疲劳,所以每天务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和身体的其它系统器官都能得到充分的休息,精力充沛,能有效防止中暑。每天最好保证8小时睡眠,切记不要熬夜,中午可以小睡一会儿,时间不宜过长,1小时足矣。

6、高危人群更应加强防范

宝宝怕热 夏季更要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天气里,更应当重点关注老、幼、病、弱等高危人群,虽说各类人群在高温季节里均有可能会出现中暑的症状,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所以,有这类人群的家庭更应格外关注,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的征兆。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