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如何是真正精明的艺术品投资商?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7-07-22|阅读(301)|评论(0)| 推荐(0)

艺术品投资的方向

对于艺术品的投资,真正高明的玩家其实是对准可能的凡高式的画作或者印象派式的画作,这个才是真正准确的方向,在美国现总统川普的办公楼,就有一幅印象派大师雷诺阿《包厢》的复制品,反映的一种成功人士的喜好与倾向,但是我怀疑的是,老特只是从众心理,因为印象派放在今天是公认的杰出流派,问题是在法国当时,一班落选国展的艺人与画作,被骂成一群疯子的画者,若有精明的投资者大量的买、买、买这些画者的画,同样可能被所谓的精明者当着疯子投资者,但若是真的买、买、买了,自然放在今天,富可敌国是肯定的(我没有鼓动诸位买我们这类人的画作的意思,千万不要误会)。事实上真正精明的投资者是不多的,比如凡高的画,据说生前仅卖出一幅《红葡萄园》,而且这幅画对于凡高的总体风格来说,稍微有点保守些。凡高被发现还是在他死后有些年头,经发现者撰文,一时世界懂艺术的不懂艺术的皆日:凡高的画好。至于好在哪?说得明白,道得清楚的其实也不是很多,虽然,只要在艺术市场上成为热门,其它的事就不重要了。

好的绘画作品是文心与匠心的合一,有技法,没有想法的画作其实也谈不上真正的尚品,不然那么多的法国入选沙龙的作品,放在今天,有谁去买、买、买,早已被人淡忘了。有时绘画要的不是匠心与技法,而是天分与灵感,或者还有知名度,比如马云同志的画作《桃花源》这个可是天上看人间的感觉,还有点八卦太极的感觉,视角的独特,若是普通的画手,或者生活在桃源的画者,其实也就是有点俗态,无任是马一角的,还是游目式的手卷风情视角,放在今天皆日:俗!艺术的生命就在新意的中含,在当时的印象派,便是走新意的流派,也使得其艺术品的投资行情的热情至今不减的原因所在。

志在新奇无定则,独树众乃奇,出其不意,这类的作品,纵使诸多方面不成熟,但它的总体的艺术价值,却是所谓“成熟”的陈陈相因的“老画”所不能比拟的。投资艺术品的难度,远比投资房地产与股票的难度大,这个知识的积累与胆量拥有皆是不容易的,能够放弃众流而独开自己看准的一路的,世上亦是难有几人。

放在今天的天朝,投资艺术品往往不可以以官号与入选与否来决定投资的方向,这样可能让你获利不会太多,甚至可能还有减本的危险。个人以为,某些由官养的艺人反正有纳税人的血养着,投资者不仅是投资者,亦是救人者,民间诸多艺人不吃官饭,自然得用艺术品出售来维持生活,多投资这类画者的作品不仅可能蒙上凡高、蒙克式的画作,而且合于佛家的慈善为怀的心理,反正官养的画者不会饿死,你不投资不买他们的作品他们一样活的逍遥自在:公款旅游,办画展等等。

在一个不太公平竞争的社会,还是有一个天心在,一个良心在,一种社会的平衡与和谐来源一种正确的投资理念,虽然在49年后齐白石被称为“人民艺术家”的官号,但是我们知道的齐氏的声誉建立在民国时代,那时的他,不过是一个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北漂”,不是什么文化干部,官画家,不仅是他,梅兰芳等人也是这类的人,艺术只是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准,服务大众而获取必要的生活资源。

艺术品投资需要的正是这种慈悲为怀,敢于投资在现时不看好,未必未来不是凡高等印象派式的画者之画作,这样其未来的回报应当是可观的,当然作为投资者,识见与胆量是非常重要的,曾经齐白石想用一幅画换一车白菜,可惜的是菜农没有这个识见,成不了这一本来有投资前景的买卖,让那位贫下中菜农错失投资未来改变其家庭贫穷命运的机会。

天朝的无名的或者落选的画者,他们中亦不泛有杰出的艺术资历与杰出的画作,这个需要投资者的识见与眼力,这些蒙尘在石头堆里的明珠,总会有一些征象的显示,投资者当留意,亦是能够获取较高利润的一个机会。

我们这种社会需要这种投资方式来获得平衡与和谐,避免未来动荡与不安的情形发生,社会期待的是公平与正义,官养育与民间自己谋生两种艺术生活方式其实是不公平与失衡的,应当是重新审视这种政策的时候了。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