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百年相会赠厚礼 --国会图书馆与浙江大学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7-09-30|阅读(298)|评论(0)| 推荐(0)


百年相会赠厚礼  


--国会图书馆与浙江大学 


(华语国际通讯社记者华盛顿报道)2012年5月30日中午12时,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将举办一场重要的中国文化活动,第一次邀请一所中国著名的大学--浙江大学来访,举办收藏展、赠书和学术演讲。届时,国会图书馆将收藏浙江大学的全部校史年鉴,接受浙江大学赠送的包括《宋画全史》、《浙江大学藏战国楚简》在内的大批珍贵学术出版物,总册数计116册。该项赠礼价值近10万元人民币。 

美国国会图书馆自1865年起,开始收集亚洲语文字图书资料,1869年首次获得中国满清政府同治皇帝赠送的905册书籍。1928年,国会图书馆设立“中国图书部”。1931年改称‘中国及日本图书部’,1932年改称“东方部”,1978年改称“亚洲部”。 

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的中文与日文的藏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9~1875年。 

186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书籍交换法后,中国清朝的同治皇帝在1869年首先向美国国会图书馆赠送了905册中文线装书。六年之后,在1875年,日本政府也正式与国会图书馆建立了政府出版书籍的交换。 美国国会图书馆与中国政府及民间的书籍交换,从1868年开始慢慢进入一个逐年增加的状态。1868年,清朝收到美国政府赠送的图书,因此挑选十种书以作回赠,这批赠送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图书是馆藏中最早的中文书籍。同治年间的这批赠书由经部、子部等丛书类组成,主题包括经学、性理、医书、农书、算术、类书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中国第一次参会,当时参展的中国书籍多达177种,内容包括经书及其注解、清朝御撰书籍、字学、韵学书、史学、地志、地图、金石、礼乐、刑法、荒政、经济书、性理、蒙学教育书、诸子书、算术、历书、兵书、医学、集部诗文集、制义书及丛书。这批参展的书籍在展会结束后由也清朝政府赠送给美国政府。目前除少数地图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地图部外,大部分藏于国会图书馆亚洲部。 1904年圣路易斯万国博览会的中国图书展至今已有108年。 


早期收藏过程中值得书写的还有二项。1909年清廷特使唐绍仪(为1874年来美留学幼童,届时14岁)赠送1728年铜板活字印刷《古今图书集成》一套五千零四十册。这是为感谢美国退还一千两百七十八万五千银两的庚子赔款。另一项是美国政府各部会委员会(U.S. Government Interdepartmental Committee)收购的1938年至1945年在重庆,成都,云南等地大后方生活纪录,包括文学,艺术,戏剧,歌谣,政治,经济等五千种。这批图书是研究中国抗战时期最为的珍贵史料。 

目前国会图书馆是世界最大的图书馆,被誉为人类文明和智慧的最高殿堂、美国国家文明的基石。

浙江大学的前身由晚清杭州知府林启成立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效法西方学制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重于理科、工科等科学技术。1927年,在“求是书院”校址合并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和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并于1928年4月1日使用“浙江大学”作为校名,同年称“国立浙江大学”,有工、农、文理三个学院。 

抗日战争爆发之後,浙江大学西迁贵州,经历了艰难困苦的办学历程,在苦难中发奋努力,发展成为中国当时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拥有竺可桢、胡剛複、梅光迪、張其昀、張蔭麟、王淦昌、苏步青等一大批著名学者,被英国皇家学会著名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由于学衡派学者和中国科学社重要成员的云集,浙大成为文化和科学学术的重镇。 

1945年设立法学院、医学院。1946年学校迁返杭州。1949年新中国筹建中国科学院,部分浙大师资被调至中科院各院所。 

1950年代初期在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曾被分为多所单科性学校各自独立发展,一度陷入低谷,后凭借强大的内聚力和改革开放的机遇,浙大锐意进取,在90年代中期重新崛起,并在教育部唯一一次官方排名中位居第四。在一些著名校友的倡导下,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于1998年9月15日重新合并,组建为今日的新浙江大学,一度成为中国内地学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并拉开了中国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序幕。 

2011年,浙江大学的学科已经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一大门类。学校现有122个本科专业,32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7个博士后流动站,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4个,另有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法律硕士(JM)、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硕士、体育硕士、农业推广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兽医硕士、公共卫生硕士、工程硕士、建筑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汉语国际教育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另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国家重点(专业)实验室1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8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4个,国家战略产业人才培养基地3个,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8个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国家西部开发研究中心1个。实力之雄厚令人叹服,与清华、北大呈三足鼎立之势。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24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教授及其他正高职人员1336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人员2486人。全校有全日制在校学生4336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3413人,博士研究生7398人,本科生22557人;另有在职攻读专业研究生学位10390人,外国留学生2457人。 

2012年是浙江大学建校115年,115年来浙江大学走过了她艰难困苦而又辉煌灿烂的发展历程。是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今天,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浙江大学这两个不同文化的思想宝库在华盛顿国会上相会,演绎出一场激动人心的文明交会,届时国会图书馆将展示其收藏的浙江大学百余年发展的图书图片展、邀请浙大校长杨卫博士演讲 “中国大学教育发展的百年道路:以浙江大学为例”(A Century of Development of Chinese University Education: As Exemplified by Zhejiang University)、由美国国家民俗中心采访到访的三位浙大正副校长,特别记录浙江大学115年发展历程中为中华民族文明科学进步和传统文化继承所作出的贡献。 

活动同时,国会图书馆将接受自清朝同治年至今最大的一笔来自中国的珍贵图书捐赠。据记者了解,届时该活动的共同主办单位:美国亚洲亚洲文化学院、世界银行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浙大校友、国会及国会图书馆相关人员、大学、智库、使馆代表和随同来访的中国浙江大学访问团全体代表将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