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美国教育系统中的东方风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7-10-27|阅读(1032)|评论(0)| 推荐(0)


美国教育系统中的东方风


华尔街电讯WSwire.COM    ( 日期:2005-08-11 12:33)



美国一向自忖先进的教育系统在信息化、全球化的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着挑战。美国的教育制度如何才能成功地培养出足够的高质量理工科学生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这一制度到底存在怎样的问题?美国又该如何克服?在《华盛顿观察》周刊近期的专访中,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教授,国际比较教育学专家郭玉贵博士围绕自己的新书“《亚洲的教育优势》--日本、韩国、台湾、中国和印度的当前教育成就”(Asias Educational Edge: Current Achievements in Japan, Korea, Taiwan, China, and India)以及其他研究成果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该书的研究成果为美国人了解今日世界的人才竞争划定了一条基线”。美国纳斯达克前总裁阿尔弗来德·伯克利先生(Alfred R. Berkeley)评价道。 


多年来,美国与其它国家的关系呈现出一个奇特的现象:在技术、资金、信息和产品的流通上,美国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依赖。反过来,在全球人力资源的流通上,美国是最依赖于外国的国家,尤其对日本、韩国、台湾(本书自始至终将台湾视为一个地区经济)、中国和印度五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依赖程度最高。2002/2003学年这五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留美学生总数占据各国留美学生总数的45.1%,尤其在高层次的理工学科所占比例更高。 


郭博士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在冷战时期的一九五七年,苏联的人造卫星首次上天以后,作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美国痛感到自己在理工科技教育方面的不足,于58年通过了《国防教育法(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Act)》,开始了二十世纪的第一次教育改革。” 


这次改革的中心内容是由联邦政府增拨大量教育经费,加强科技方面的教育,训练人才以对付“人造卫星的挑战”。同时,在美国理科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制定了“天下英才为我用”的引进理科人材的政策,这一政策终于使美国于69年领先苏联实现了登月计划,但也直接造成了上述对国外留学生的高度依赖的实情。 


纵向+横行的全方位比较分析 


在《亚洲的教育优势》一书中,郭玉贵首先列举和分析了美国教育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所存在的大量问题及面临的挑战。随后用大量篇幅从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三大领域,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五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制度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其重点是考察和揭示了这五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如何利用教育促进各个历史阶段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各自取得的巨大教育成就,并预测了它们在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新时空背景下,如何适时地调整各自的教育政策和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最后,作者跟据上述的比较研究预测:在全球高级人才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随著高级人才在全球范围的大流动,在这五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已经或即将从人才流失国转向人才收益国的过程中,美国将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即将从人才收益国向人才流失国转化。 


“总而言之,我写作此书的目的是希望运用本身的跨文化背景和学术专长,为美国教育决策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有助于教育改革的国际视野和信息。”郭玉贵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这本书的特点是提供大量详实的最新数据,并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对其进行了纵向和横行比较分析,以使读者能据此得出自己的判断和结论。” 


在《亚洲的教育优势》一书中,郭玉贵举了大量日、韩、台、中、印的教育实例。例如日本为使高等教育国际化,于2003年成功实现吸引十万外国留学生的目标;韩国和台湾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高等教育入学人数均超过高中和初中的国家和地区;中国近年来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国策使其高等教育成功地从英才教育转化为大众化阶段,于2002/2003学年在入学人数方面首次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系统;印度多年实行的立足本国培养高层次人才以及长期开放本国学生和专家赴发达国家留学和工作的政策,使印度抓住了千载难逢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信息技术强国等等。 


然而,笔者在和郭玉贵的讨论中提出,如果能从文化、政治、经济等多角度,正反两方面全面探讨一下这些实例的利与弊则会起到更多的借鉴作用。例如亚洲教育总体上在创造性方面都非常欠缺。比如,日本2003年虽然在数量上成功地吸引了10万留学生,但是在层次以及留学生毕业后就业方面都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所以次年就又转向,采取了原有的留学政策。 


郭玉贵对该书在这方面的欠缺表示赞同,并举例说:“日本之所以在20世纪90年代的信息化革命中之所以落后于美国,就是因为在教育上忽视了创造性的因素。” 


同时,笔者还认为,韩国与台湾的倒金字塔型教育系统在基础教育中埋下了很多问题;印度成为第二信息强国虽然教育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其政治,历史、文化因素的作用也决不可忽视。另外,其教育系统虽然成功发展了信息技术,但是其他理工科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等等。 


“我对除文化以外的其他方面没有特别深入的研究,因此也就不多说了。”郭玉贵如此解释道。 


美国:改革仍在进行中 


接下来,郭玉贵介绍说,“83年以来,一篇《国家处于危险中(A Nation at Risk) 》的文章在美国掀起了20世纪的第二次教育改革。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本国理工科生源不足的问题,美国下大力气抓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基础教育(K-12 education)。80年代中期增设了教育部,并从89年老布什时代起不定期地召开各州州长峰会,专门研究教育问题,迄今为止已经开了五次,最近一次是在今年2月份。” 


2月峰会以后,在一份由国家基础设施咨询委员会[National Infrastructure Advisory Council (NIAC)]撰写,并且将上报给布什总统办公室的报告中,郭玉贵博士对美国的基础教育改革推荐了10条措施,其中诸如创建一种全社会推崇教育的环境;在学校表现方面培养后天努力胜过先天素质的理念;获取更多国际教育相关经验;平衡常规教育与天才教育等建议都非常具有东方教育及儒家教育的精髓。 


2000年9月,一篇名为《富饶的土地:多样性是美国在科学、工程以及科技方面的竞争优势“(Land of Plenty: Diversity as America’s Competitive Edge in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报告的发表启动了美国二十世纪的第三次教育改革。目前改革仍在进行过程当中。这份报告的主要观点是:如果想要改变美国在理工科过分依赖外国专家的状况,必须培养本国人才,使人才资源呈多元化,并且在这些领域大力发展妇女、少数族裔和残障人员。 


郭玉贵博士受美国非政府组织竞争力委员会(Council on Competitiveness )之邀所写的《亚洲的教育优势》就是这次改革的产物。从全球化的角度对美国如何提高国内的教育水平提出了很多建议。该书自今年1月出版以来已有美、英、加、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教育学术刊物正在组织学者和专家对其撰写书评和评论。 


杜菁琳,《华盛顿观察》周刊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