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第二届海岳杯诗词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文/孙克攀)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7-11-01|阅读(167)|评论(0)| 推荐(0)


304901970773206879 (2).jpg

(中国国风网  文图/孙克攀)10月28日上午,来自中外的享有盛誉的著名诗词泰斗、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相聚美丽的千朝谷,共同享受着文化大餐——祁县第三届“国际王维诗歌节暨第二届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颁奖仪式”

此次盛会是由祁县政府、南京江东书院、持社、千朝实业共同主办,其规格高,影响大,为祁县的文化兴县、文化兴邦打出了一张靓丽无比的名片。

 

祁县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诗词文化绵延千年。仅载入二十四史、《辞海》《辞源》《中国历代名人辞典》的祁县籍历史名人就有100多位,列入清光绪《山西通志》的名人有225人。唐代著名诗人王绩、王勃、王维、王之涣、温庭筠祖籍都是祁县人,王维声誉尤高。以王维命名的“国际王维诗歌节”所开展的系列活动,对提高人们素质、塑造高尚人格,弘扬中华诗歌传统,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促进国学文化、民族文化、国学精粹,厚积人们的人文底蕴,激发民族精神,存留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为主导思想,提高社会文化品位,让今人聆听跨越千载的心灵回声,与先贤沟通,使社会回归风雅、更为促进诗人间交流提高创作水平、弘扬时代主旋律,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IMG_0313_副本.jpg

 

 

 

持社是目前中国影响最大实力最强的诗词组织,社内聚集了国内诸多诗词界一流的专家学者,自2010年在四川峨眉山宣布成立以来,每年都举行高规格的诗词采风创作活动,并成功参与主办了两届“国诗”大赛和成功主办了第一届“海岳杯”诗词大赛,出版了四期社刊《爽籁》,得到国内外一致好评。

在27日会前的欢迎晚会后,持社社长杨启宇主持了“第二届海岳杯诗词大赛”的组委会领导、评委老师与获奖者的座谈会,在会上,杨启宇和刘梦芙先生强调了举办“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的的宗旨及意义在于激发人们发对古体诗词的热爱,在不断的创作与共鸣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古典之美,让民国后断裂的国学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获奖选手对“海岳杯”评委规格之高、评比之公平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佩。

28日活动正值中国传统九九重阳节佳节,咏着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千古名篇,更进一步理会到“诗佛”王维的孝悌以及对后人的影响。县委副书记、县长冯耀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乔建蛮、持社社长、海岳杯大赛组委会主任杨启宇、江东书院院长、海岳杯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评委徐站先生、全球汉诗总会秘书长陈小明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宣布第三届“国际王维诗歌节暨第二届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颁奖典礼开幕。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的演出,并为祁县近年来诗词创作、诗词宣传活动涌现出的22个乡村、城区、单位授予诗词乡村或诗词单位称号,和“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的获奖者进行颁奖。

这次“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有世界各地1576名诗词爱好者投稿,共收到诗词参赛作品7000余首,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19岁,诗、词各部各选出10名获奖者,诗、词部冠军分别被吴雨辰和杨文钰获得。

IMG_0199_副本.jpg

 

 

当日下午,在乔家公寓会议室举行了“王维诗歌思想与艺术及对后世的影响”这一主题的高峰论坛,论坛由安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诗人、文学家、本届“海岳杯”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梦芙主持,会上,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对王维的创作思想与中国诗词的目前发展状况发表了诸多深刻地见解。

晚上进行了雅趣的诗钟活动,也为刘梦芙主持。诗钟是中国古代文人的一种限时吟诗文字游戏,大约出现在嘉庆、道光年间的福建八闽地区。在过去诗钟限一炷香功夫吟成一联或多联,香尽鸣钟,所以叫做“诗钟”,它能体现文人的文学及诗词功底,大家踊跃循钟,妙句连连,充分显示了与会者的厚深的文化积淀,之后由持社社长杨启宇;诗词大家、江西社科院、江右詩社社長熊盛元;著名诗人汪茂荣进行钟评。最后大家纷纷用不同的方言吟诵诗词而将此次活动向了高潮。

29日的“王维故里”采风活动中,先后对乔家大院、昭馀古城、湿地公园进行了考察,并参加了王维诗苑、王维广场的揭幕仪式和王维诗歌书画作品首展式。

IMG_0803_副本.jpg

 

 

中午11时许,与会人员来到此次朝圣之地——王维衣冠冢,王维衣冠冢位于祁县下古村的梨园深处,如此优美的环境,也算给田园诗词派的代表人物“诗佛”魂归故里聊以慰藉吧。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汪茂荣宣读了自己撰写的《祭大唐诗人王摩诘先生文》:

“维丁酉年九月某曰,持社同仁,谨以清酒庶羞,致祭于大唐诗人王摩诘先生之灵:

呜呼先生,大唐诗老。佩芷袭芳,声闻矫矫。方驾李杜,别具才藻。学兼华梵,艺进乎道。以之为诗,咳唾皆好。陶冶刚柔,潇洒尘表。生面别开,望气知宝。诗能穷人,忧心悄悄。蹭蹬下僚,莫展怀抱。安史乱起,风尘俶扰。崎岖穷途,絷诸狂狡。乃心西向,罔间昏晓。托辞微讽,峻节是保。锋镝余生,身心相离。肝胆虽热,风规渐移。亦官亦隐,不惠不夷。栖迟辋川,弹琴赋诗。诗中有画,神韵自随。表里澄澈,大音声希。立宗开派,嘉惠来兹。巍峨炳烁,云汉昭垂。今我戾止,山右县祁。敬奠酒浆,式告心仪。冀先生灵,安帖雍熙。佑我斯文,百年起衰。呜呼尚饗!”   

“一路欢歌一路诗”,在下午的王维诗词笔会中,诗人、书法家把自己对王维的挚爱、对海岳杯成功举办的喜悦,吟赋成诗,凝于笔端,挥毫抒出了自己的作品,为祁县的文化人文底蕴增添了无穷的色彩。据祁县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次持社社员和与会者的作品将汇集成册出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殷切希望“海岳杯”在持社正雅的引导之下,把中国古诗词这一绚丽的瑰宝更加发扬光大!(文图 孙克攀)


http://www.zgguofeng.com/baijia/xw/235969.html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