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南黎书院中秋雅集(文 孙克攀)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8-09-25|阅读(190)|评论(0)| 推荐(0)

IMG_9198.JPG

 

沉香袅袅逸书院

古琴悠悠泛南黎

2018年9月22日,南黎书院举行了中秋雅集活动,来自省内外的国学大师、诗词名家、艺术家、武术精英汇聚一堂,共叙中秋佳话。

 

“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本次雅集以茶开序,为品清香频如座,欢同知音细话心。南黎书院院长常名燃起收藏多年的馥郁的沉香、伴随着悠扬的古琴琴音把宾客带到了安静、祥和、温馨的氛围,茶艺师优雅的表演,又把我们带到与古圣贤同度的空间,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绿水青山之中,令宾客心驰宏宇,神交自然,物我两忘的境界,茶香氤氲,梦里飞韵。接着的插花表演被花艺师捕捉自然界最美的瞬间和生命力彰显所折服,顷刻之间错落有致,高低不同,有密有疏,华贵与自然同在,舒雅和古典一体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001.jpg

国学大师的诗词吟唱,把我们穿越到了千年前的盛唐繁宋:豪放时情节如黄河奔涌、万涧齐鸣、慷慨激昂;婉约时若晓风残月、如花照水、柔情绵绵。令嘉宾如醉如痴,充分感到古诗词的魅力。

 06.jpg

接着的艺术家的书画展示,但见艺术家们笔走龙蛇、若行云流水,顺笔而下,若脱缰骏马腾空而来绝尘而去;又如蛟龙飞天流转腾挪,来自空无,又归于虚旷,这近乎癫狂的原始的生命力的冲动中包孕了天地乾坤的灵气更体现了渊源流传的国学内涵。

 02.jpg

下午在南湖公园的南黎书院国粹武术团队在大成拳传人李传建老师的带领下的表演,虎虎生风,刚柔并济。正是:左右手脚两相关,上下相随虎胆寒,纵遇英雄,猛虎汉,好似蜻蜓扑泰山。体现南黎书院武术家的风采。

 04.jpg

曾获得过数次安徽省太极拳、剑金奖的谢敏老师手持单铮亮宝剑飞身入场,展剑亮相,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行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一气呵成,足令公孙大娘汗颜,裴旻感叹。收场利索干净,红衣飘逸,更赢得了满场的喝彩。

 03.jpg

丹菁老师带来的脉轮舞和生命禅舞,灵动自由,精彩鲜活,这是心灵舞蹈——以舞入道,以禅定心,不同于一般的舞蹈,这是一种动态静心,身体的疗愈,情感的表达,心灵的自由,诠释了生命本我的涵义,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跳得好看,能获得掌声,跳得真实,却感动生命。让更多的人,生命舞动,繁花盛开,活出自我,享受当下。当我们的自我认知能够容纳时间万物时,内心会找到一种与世界共舞的宁静!

 354946401521916932_副本.jpg

南黎书院成立于丁酉之春,专注于国学、国术(传统武术)的传承与发扬,把禅茶文化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提出生活禅,茶生活的禅茶新理念,更是把品香、制香文化传播给大众,提升生活品味,涤净世人心灵。南黎书院秉承文以治国,武能安邦,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主张文人当有血性,方能报效我泱泱中华。 书院以国学为首,以武学为脊,以书画为体,以禅茶为神。 真正做到孔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修养精神。

 05.jpg

南黎书院院长常名表示,为弘扬国学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品味、提升书院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会员之间交流互动,以后这样的活动会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的每个节气开展下去。



 http://www.zgguofeng.com/yishu/ccjy/243212.html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