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仙寓山行记(文 孙克攀)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8-04-20|阅读(286)|评论(0)| 推荐(0)

 IMG_2917_副本.jpg

 

(中国国风网  文/孙克攀)戊戌辰月季春,和牛兄家强一起到皖南石台采风,车下高速进入石台境内,浓浓的睡意瞬间被抢眼的绿,逼人的翠,澈清的水所惊艳的分毫无存,蜿蜒的省道依山随势,车在绿帐青幔畅行,细细熏风,伴着淡淡的花香、草的氤氲直沁扑您的心胸,当你沉醉在这美景惬意之中时,蓦然天下第一诗江——秋浦河又闯入你的眼帘,点点白鹭在清澈见底的江畔和黛山白云之间时落时翔,婉转的黄鹂鸣在峻岭之中,这一杯酒,彻底让你沉醉了。

次日,适逢石台县第十五届茶叶节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贾云集这个充满魅力的绿色小城,争相采购者大自然恩垂赐予的富硒仙寓山野生茶。

   为何今人对富硒茶有着这样的情有独衷?徽府茶业的王宝龙董事长带我们深入仙寓山帮我们解开了这个谜团。

02.jpg

    仙寓山横跨安徽省东至县和石台县境内,为东至、石台、祁门三县交界,是黄山的西脉。仙寓山主峰海拔1376米,是皖南第四高峰, 仙寓山生态环境优美,群峰逶迤,峡谷幽深,古道纵横,流泉瀑布,有气势磅礴的仙寓峡谷,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榉根岭古徽道,有黄金崖、老虎崖等怪石嶙峋的高山悬崖,还有红军洞、别一洞等曲径通幽、变幻无穷的天然溶洞,有仰天堂、大屏湾等藤萝缠绕、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更有让你陶醉的风形湾、然而,最具魅力却是香气怡人的生态野生富硒茶园。

        我们一行驱车前往梦中的仙寓山,真的是应了乐天居士的诗“未有曲调先有情”,一路风光一路诗,我们真真的就是在诗画中游弋,青山夹着秋浦河,秋浦河或潭或渊,或湍或缓,或流或弯,如同一条丝线,把沿途迤逦的风光穿成一串:竹林篁风、松杉衔云、田园牧歌、峰壑雾罩,瀑布飞泉,刻刻都在拨动你的回归自然恬静的心弦。

03.jpg

   大约车行了一个小时,我们到了野生茶场,但见颗颗茶树都伸出无数泛着光的小翠掌,尽情地张扬着个性和春天拥抱,掬着一捧捧炫绿,和春阳热吻,摇曳者肥嫩的浅芽,与春风翩翩起舞,于是,风醉了,把千里之外的芬芳夹着茶的氤氲弥漫了整个茶场,润进了每一颗小草,沁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房。我轻轻的挥挥手,就袖满了绿色,动动身,带动漫山的翠风,于是,我们的脚步也放轻了,真的怕惊醒如诗如幻的茶园春梦。春入云岭绘翠色,风掠茶园携馨香,一会飘来的人浅雾润湿了茶的,濯露茶尖更晶莹。

7029430962043425_副本_副本.jpg

   王宝龙先生对我们说:生长在这样富硒环境下的茶,没有半纤的污染,仙寓山所有的制茶工艺流程全部在深山完成,成品后封袋下山。所以她能保持特有的香、醇、韵、滑。她是大自然对我们最慷慨的馈赠。

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山中已近3个小时,落霞染茶垄,云雾蒸仙山,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意犹未尽,赋诗一首,以示咏怀:

 

《暮春秋浦行》

 

秋浦新安源共生

两江诗赋压潮平

连绵翠岭接天际

葱郁茂林遮日明

碧水身随青嶂转

盘径依逐绿山行

一声长啸彻银阙

云海松风万壑横

 http://www.zgguofeng.com/baijia/xw/239904.html

责任编辑:周长伟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