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草莓正确的清洗方法,可有效去除的农残和病毒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8-05-16|阅读(423)|评论(0)| 推荐(0)

  近几年,在美国环境工作组(简称为EWG)发布的“最脏蔬果名单”中,草莓连续排名第一。朋友圈里的文章也常常提到草莓会引起病毒感染。这不禁让人担忧:草莓还能吃吗?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教授马冠生介绍,EWG只是一个民间环保机构,它只是借用了美国农业部的农药残留数据,做出了自己的排名。在 EWG 官网的 2018 版名单里对草莓的说明中,并没有提及人们最关心的农药残留量。

草莓不是致病原

1526435331(1).jpg

       关于吃草莓造成病毒感染的说法,主要指诺如病毒。但诺如病毒没那么可怕,马冠生说,这是一种经消化道途径传播的病毒,主要的症状有腹痛、腹泻、呕吐、低烧、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维持12~60小时便会自行消退。

       实际上,诺如病毒的传播,一方面是感染者的粪便污染了草莓生长的土壤或水源,另一方面是由于吃之前没有洗净草莓,把病毒吃下去了。其实,最近几年内,水产品、泡菜、瓶装水都曾经因为被诺如病毒污染造成规模较大的食物中毒。致病的根源是病毒而不是草莓本身。

洗草莓坚持三步走

       草莓表面会有少量农药残留,正确的清洗方法可有效去除农残和病毒。

一冲

       先用流动的水连续冲洗草莓表面几分钟,将一部分表面的病菌、农药和较大的污染物除去,注意水流不要太大。

二浸

       建议浸两次,一次用淘米水,一次用淡盐水。用淘米水浸草莓 2~3 分钟,降低农药残留率。接着摘掉草莓的叶头,再用淡盐水浸 2~3 分钟,有杀菌作用,可令虫卵浮起。

三冲

      同第一步。浸泡之后,最好再用清水冲洗几分钟,将那些浮起又沾在草莓表面的、残存的有害物都冲走。

健康提示

       洗草莓时不要将它的叶头摘掉,以免赃物进入草莓“肉体”里;不能用力搓,也不要大力扔进碗里,以免影响口感;草莓性凉,肾不好、脾胃虚寒、胃肠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

 

 

 http://www.zgguofeng.com/shenghuo/ms/240467.html

责任编辑:何妹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