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故乡情 文/张晴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8-08-10|阅读(152)|评论(0)| 推荐(0)

57.jpg

 

        我的故乡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南方,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县城,有驰名中外的蒙牛伊利奶业基地,和林格尔县虽没有依山傍水,但也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曾经贫脊的土地孕育了一代代有志的乡人,现在已经是世外桃源的美丽,这片充满浓郁的风土人情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小目睹了一代人的艰辛,贫寒也见证了家乡人民的繁荣富足安康。

       漫步县城以前的黄土道变成了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街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健身舞,老年健身运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昔日的土坯房已被高楼大厦取代,这颗闪烁在内蒙古高原的塞外明珠,车流如织,聚焦了新鲜时尚高档潮流,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带领下,人民过上了富足安康,幸福的生活。

       走在大街上,任夏风吹拂着发梢,看到身着流行夏装,青春靓丽,神采飞扬的人们,感到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编织着幸福美丽的生活。

       表妹家的发展变化让我感到生在农村比城市还好,他们一家人不仅种地而且还开建材店年收入几十万,儿女都已考上大学,不仅在村里盖起了宽敞的新房,而且还在城市的买上了新楼房,说起现在的生活的时候,她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农民种地不交农业税,还给粮食补贴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到位,精准扶贫新房已代替了旧土坯房,农民也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谈起党的好政策,他们个个扬眉土气无比自豪。

       回故乡最开心的是和二哥二婶开车到辉腾锡勒大草原旅游,一望无边的大草原到处是风清草美花香鸟语,绚丽的格桑花迎风招展,奔驰的骏马,莲花般的蒙古包草原的辽阔浩荡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好似风车的发电站迎风旋转,整齐排列在草原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牧民们欢欣鼓舞,他们骑着摩托车放牧,开着高档小汽车旅游,以前住的蒙古包,现在也住上了高楼大厦,牧民们也过上了幸福富裕的生活。阳光普照清风拂面,悠扬欢快的牧歌响彻了辽阔的大草原,一派祥和安康的景象。

       灰腾锡勒大草原蒙语是寒冷的高原,海拔1800米,面积为600平方公里,是典型的高原草甸,原上洒落天然的湖泊,素有九十九泉之称,既有牧区草原苍茫的雄浑的格调,又有江南水乡明媚清秀的色彩,绿草芳菲,野花牛羊遍地,白云像轻柔的纱飘在蔚兰的天空上,雄鹰在辽阔的天空上翱翔,洁白的蒙古包飘落在绿色的花海中。

        清风有月几时陪,烟笼人家共举杯,日暮乡关何处是,缠绵树下盼卿归。家乡人民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牧民们唱着牧歌,敬献哈达,高举酒杯欢天喜地,迎接着远方来的游客,草原在阳光的沐浴下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故乡像一幅美丽的画,永远隽刻在我的心中!

 

 http://www.zgguofeng.com/yishu/ysrs/242391.html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