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齐派艺术家朴喆作品欣赏,易从签约画家

作者:天涯湘草123|发表时间:2018-11-29|阅读(449)|评论(0)| 推荐(0)

灵动传神、晶莹剔透、神韵充沛,这是齐白石老人的虾。观赏齐白石老人的虾,总会让人忽略一件事情,为何有虾无水,偏偏还能让人感受到水的质感,齐老的技艺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如今齐老虽不在了,他的技艺还在传承,不说别的人,他的孙媳朴喆的齐派艺术创作就备受各界人士称赞。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朴喆四尺新作《虾趣图》 (作品来源:易从网)

朴喆老师生于1945年,已是古稀之年,现在是中国书画院副院长,现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国际出版社书画特约编辑。丈夫是齐白石的第七位嫡孙齐西来,齐西来早年侍奉在齐白石老人左右,随后又在齐老的介绍下跟随徐悲鸿学画,是唯一一位既继承齐派艺术的精髓又在徐派艺术上取得很高造诣的齐派后人,成为名副其实的齐派第三代传人。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斗方新品《虾趣》 (作品来源:易从网)

齐白石老人画虾出名,其笔下的虾栩栩如生,灵动活泼,神韵充盈,晶莹剔透,凝练传神。朴喆老师在齐白石老人的影响下,在齐西来先生精心指导和帮助下,专攻齐门艺术,对齐派绘画颇有心得,充分领悟了齐派绘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精神。尤精工笔草虫,蜻蜓、蝉、螳螂、蚂蚱等十余种昆虫,画风细腻,气韵生动。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朴喆最新作品《虾趣》 (作品来源:易从网)

朴喆老师的虾画作品生动传神,形神兼备,注重虾画的透明质感,她学白石老人的画法,虾的高度凝练,虾为五足。她画虾会趁淡墨未干之际,在虾头加一笔重墨,以表示虾头部的坚硬外壳同时也能更好的衬托出虾在水中的透明感觉。再以两道简单的横笔点出虾的眼睛,将虾的动态姿势争相恐后的神态展现出来。

齐白石孙媳朴喆老师三尺竖幅枇杷图新品《富贵吉祥》 (作品来源:易从网)

观朴喆老师画虾,用笔或轻或重,用色或淡或浓,深入浅出,大小有序,动静结合。其笔下之虾,极富趣味性和生命力,其完美的形状、跃动的姿态以及充满灵性的构思,都使艺术造型的形、质、动三个要素臻于完美。不仅完成了白石老人创作过程臻达形神、栩栩如生的准则,更在此基础上加工提炼,精进不休,使画作真美合一,浑然天成,不仅形似,更有神似,着实体现了今日齐派画艺的成熟。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朴喆寿桃图《多寿》 (作品来源:易从网)

齐派艺术国画一直都备受人们的瞩目,齐派艺术创作重在深层次的精神内涵的赋予,对热爱生活的真实的情感表达,赋予作品内涵更超越了绘画内容和形式。这在现代花鸟画创作中尤为重要,也是当下人们创作绘画的重要参考。

收藏朴喆老师的作品,不应只看到朴喆老师深厚的笔墨功底和精湛的画功,还要看到其中蕴藏的朴喆老师那种不忘初心,古稀之年仍旧秉承家训传扬齐派艺术的精神。大匠之门,收藏首选。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