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实力派画家朴喆作品鉴赏,易从网名人堂

作者:天涯湘草123|发表时间:2018-11-30|阅读(503)|评论(0)| 推荐(1)

中国画发展历史可谓是极为久远,每个时代都会有新的元素加入其中,不断的加厚着中国画的底蕴。到了如今,想要真正的做出一副精品中国画,不仅仅是要画的好,落款的书法、题词、印章都要细心琢磨一番。这是中国的文人艺术不断演变的结果。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朴喆四尺新作《虾趣图》 (作品来源:易从网)

中国的文人艺术发展到明清时代,便逐步形成了诗、书、画、印四结合的模式,一直延续到近现代。书画界,实现“一绝”之人不胜枚举,但是能做到“四全”的却凤毛麟角。而凡是能将“诗书画印”融会贯通的多为大家。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几位大师可谓“四绝”兼善。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朴喆寿桃图《多寿》 (作品来源:易从网)

潘天寿先生给中国画专业的学生讲课时就强调:“中国画家不必“三绝”,但须“四全””。吴昌硕是晚清民国时期艺术大师,融金石书画为一炉,不论在绘画、书法、篆刻上都是旗帜性人物,在诗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名家齐白石、王一亭、潘天寿、陈半丁、赵云壑、王个簃、沙孟海等都受过吴昌硕的指导。

齐白石孙媳朴喆老师三尺竖幅枇杷图新品《富贵吉祥》 (作品来源:易从网)

然而,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四位“四绝”大师的作品已经成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在拍卖会上竞买一幅都要上千万,甚至上亿元。

朴喆,出身书画世家,其夫齐西来为白石老人第七嫡孙。著名书画艺术家,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为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国际出版社书画特约编辑。擅长诗、书、画、印,尤以治印及篆书为名,在国内外书画界享有很高声誉。

齐白石后人朴喆作品《花卉四条屏》 (作品来源:易从网)

吴昌硕曾说:画与篆法可合并,深思力索一意唯孤行。书画同源,画为无声之诗,诗即有声之画,对“诗书画印”的完美追求,越来越成为了中国书画的评价标准。朴喆将齐派技法融会贯通,以传统技艺为理论基础,以生活体验为实践基础,以绘画形式表达了中国的哲学,在画中见情,在情中作画。

【齐派艺术品】齐白石孙媳斗方新品《虾趣》 (作品来源:易从网)

身为白石后人,齐派艺术风格的绘画更具收藏和欣赏价值。齐白石嫡孙媳朴喆女士秉承了齐白石艺术家族的艺术文化精神,在绘画风格上崇尚齐派艺术中“美、俏、活”的特点,作画追求意境和情趣;工、写结合,在用笔、用墨、用色上均体现齐派特点,处处透着齐派艺术风骨,作品形神具至,将齐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表现的淋漓精致。虽然已过古稀之年,朴喆一直秉承家训,不遗余力地传播和发展齐派艺术!

齐派艺术是我国重要的文化艺术之瑰宝,引领画坛近百年,齐派国画是当下艺术品收藏中的软黄金,无论是收藏、装饰、还是送礼,选择一幅生动谐趣,寓意吉祥的齐派艺术作品都是一件特别长面子的事。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