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风雪交加寻亲路 离家八载踏归途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8-12-07|阅读(479)|评论(0)| 推荐(0)

IMG_2993.JPG


风雪交加寻亲路 离家八载踏归途

 

——山东邹城白庄村女村民付长梅寻亲记

 

 

(中国国风网   文/图  王海峰)今天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天上飘下第一场雪。今天注定是一个高兴的日子,离家出走8年的付长梅马上就要找回自己的家了。而这样的寻亲,对于淮北阳光心理医院的王博院长带领的寻亲小组来说,多年来风里雨里、酷暑严寒,已经数不清是多少次了。 

2018年12月5日,北风呼啸,淮北的气温降到了零度左右,密集的雨点撒落在地上,快到大雪的节气,冬天最冷的日子真的来到了。阴沉的天空,恶劣的天气,人们禁不住放快脚步,纷纷奔向自己的家门,享受家室的温暖和团聚的快乐。然而,此刻淮北阳光心理医院的王博院长却冒着严寒风雪离开温馨的家驱车北上。他们将要远赴山东,为离家出走多年的精神病患者付长梅找家。

initpintu_副本.jpg 

付长梅今年38岁,是一名精神病患者,离家出走后辗转来到上海,被上海救助二站救助,度过了七、八年的时间,虽然多方打探,却一直没有为她找到家。今年10月21日,因疑似商丘市走失人员,被河南商丘救助站崔亚南站长前去接回,在救助站期间,崔站长进行了多次尝试给她找家,但因为付长梅所能够提供的信息不明确,没能如愿以偿,后将她送到了淮北阳光心理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崔亚南站长多次打电话询问付长梅的情况,关心她的身体健康。治疗中医护人员一边为她医治,一边寻机和她交流沟通,企图从她口中得知线索,为她找到家,让她与亲人团聚,享受到应有的快乐。

 IMG_2936_副本.jpg

事实正如想象的那样,和一个精神病患者的交流是非常困难的,由于精神的异常、智力的残缺以及地方方言、口齿表达等问题,问询的进度相当缓慢,患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一会说东一会说西。问她家住哪里,她老是咬着“白斗”两个字,经过分析患者说的“白斗”可能就是白村或者白庄,根据患者的方言和口音,他们把寻亲的目标锁定在了河南商丘和山东济宁方圆三百公里的范围内。为此,他们不辞辛苦,前去亳州利辛、徐州北部进行查找,没有结果。他们耐心的对患者说到的地名、人名、亲戚、食物名称一一判断分析,进行筛选取舍,在与患者的进一步交流中,又得知患者的婆家在望云,娘家村庄附近有一所学校,他们上百度查地图,最后把地点范围定在了徐州北部和山东的南部区域。并决定亲赴现场实地查找。

 IMG_2945_副本.jpg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淮北这边下着小雨,车过徐州就下起了雪,看到2018年的第一场雪,大家非常兴奋,都说这是个好兆头,是王博院长的善举感动了上天,雪花是老天爷流的泪,祈望我们的这一次寻亲心想事成。车内载着寻亲小组和患者付长梅,听说送她回家,她精神相当兴奋,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问她回家可高兴,她就笑着说高兴。

 IMG_2951_副本.jpg

寻亲小组这一次的目标是山东邹城市唐村镇白庄村。河南商丘救助站崔亚南站长也非常重视这次寻亲活动,亲自率队前来,山东邹城救助站也加入了寻亲的行列,三路人马在峄城高速出口附近会合。在吃饭的空隙中,王博院长不失时机地与饭店老板娘交流问询,根据付长梅的口音和提供的地址,老板娘肯定的说这里确实有个白庄村和望云村,而且就在这附近。听了老板娘的话,大家的信心更足了,热情更高了。多日的艰难查找和热切的期盼,有结果了。寻亲的队伍继续北上,不一会就来到了白庄村委会,没有想到的是,村委会的负责人见到付长梅时,一眼就认出了她。付长梅也认出了他,并亲切的喊他叔叔。在这位村委会负责人的热情带领下,我们沿着曲折的小路,找到了付长梅的家。

 IMG_2972_副本.jpg

车子刚拐进巷口,我们远远的就望见一个瘦弱的身影站在大门口,他就是付长梅68岁的父亲付全明。车停稳,我们带着付长梅一步步的向她父亲靠近,来到跟前,付长梅甜甜的喊了一声爸爸,听到女儿的声音,看到女儿的身影,付全明老泪纵横,声音沙哑的说:“闺女,你这些年去哪啦,我和你哥哥东西两乡都找遍了,就是找不见你。你可回来了。你娘去白菜地了,我叫人去喊她了。寻不见你,你娘天天哭,天天哭,盼着你回家。”看着帮助寻亲的车辆和很多人,付全明又责怪女儿:“你瞎跑哒,害的政府的这么多车、这么多的人都跟着找你,你作孽啊你。”付长梅家的院子不大,房是刚盖的三间平房。付全明慌慌忙忙的把我们让进屋子里。

 IMG_2987_副本.jpg

听说付长梅回来了,附近的邻居都赶来了,把院子和屋子围个水泄不通。王博院长向付长梅的父亲简要介绍了付长梅的情况,当得知女儿在上海度过8年和艰难的寻亲经过时,这位老人热泪盈眶,嘴里一个劲地说感谢感谢,一下子跪倒给来人磕头。崔亚南站长急忙把他拉起来。不一会儿,付长梅的母亲赶回来了,一见到女儿,就心疼地搂住女儿泪流满面,嘴里一个劲地重复着:“妮子你受苦了。感谢你们把我闺女送回来。还是公家好,还是政府好,还是共产党好,没有花一个钱就给我们找回家了,这世上咋有这么好的人这么好的事啊,我们都找疯了也找不见她。这么多年了还以为这个妮子不在了呢,我们做梦都盼着她能回来。”“您把俺孩子照顾这么好,可咋着感谢您们,妮子比在家里吃的还胖,面色还好。”王博院长谦虚地说:“你要感谢就感谢政府有好政策,感谢民政部门工作做的好,在救助站她吃喝不愁,给她治病。给她找家送回来。”

微信图片_20181207093920_副本.jpg 

河南商丘救助站崔亚南站长在一旁反复叮嘱老两口一定要照看好女儿,不要再让她走失了,她表示,关心照顾救助对象是民政部门应尽的责任,要通过这项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身上。在今后还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力争多帮助付长梅这样的人。听到这老夫妻俩又慌忙要跪下磕头表示感谢,被工作人员拉起来。左邻右舍的大娘大婶也围上来,关切的拉着付长梅的手问长问短。 

心中存大爱、真情暖人间。看到这激动人心的团聚情景,在场的人们,特别是淮北阳光心理医院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感动,他们又一次为走失的精神智障患者找到了家,又一次把患者交到了家人的手中,多少个日子的艰苦努力、苦苦追寻,多少次的风雨兼程、日夜奔波,都在患者和家人的欢笑声中一一融化了,播撒爱心、收获感动,敢于担当、回报社会,他们感到欣慰,他们感到值得。并将坚持不懈、继续努力,为更多的精神病患者进行医治,为更多失散的人找到温馨的家。 

在依依不舍中,王博院长带领寻亲小组踏上了归途。虽然是天寒地冻、风雪交加,心里却充满了春天般的温暖。

initpintu_副本1.jpg

 

 

 http://www.zgguofeng.com/baijia/xw/244467.html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