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他乡是故乡,也说怀斯

作者:雷家林书画|发表时间:2019-02-01|阅读(749)|评论(0)| 推荐(0)

他乡是故乡,也说怀斯

怀斯的作品我是在我们八十年代的美术杂志上读过美国画家的作品,而且印象深刻,最主要的原因是具象,这个在当时的抽象主义的画风影响中国画坛时,突然一个外国具象画家的作品呈现在目前,这个感觉,其实很奇妙,最近又有意识的欣赏他的画作,感觉起来与德国有关,事实上他有半个德国血统,而且他的艺术的来源,从欧洲,不仅是英国的透纳或者康斯泰勃尔,还有德国的素描画家丢勒,他的严谨细致的风尚多半从丢勒而来,而且他的那种冷峻,凝重的风尚,充满哲理意味的境界,全因为与德国的文化乡土有关,或者他身处美国,画着美国的乡村,远离现代的尘世,却更多地流淌着德国哲学文化的血液,基本上有德国血统的美国人多半是个哲学家,或者充满思想意味的人,他看世界的眼光的胸襟,不是常人那般的平常而庸俗,自有与众不凡的东西含蕴其中,这就是你读他的水彩画,看起来是再现什么,其实又是表现什么,暗示什么,象征什么,相成了一个揭示的媒介,让你悟道一些奇妙的东西,或者流光,或者逝水,或者死生,或者永恒与短暂,或者来与往,或者失落与悲伤,或者郁抑与孤独,人生的悲喜,思绪的流动渲泻在一幅简明而有细谨的画面,一幅其中有象的作品,揭示的却是其中无象的沉思,图中的静物多么凝重,散发的思绪又是多么的飘逸,这种辩证的对立统一完美的整合在其水彩作品中,在美国的绘画历史上,以及世界的绘画历史上,恐怕是不多见的,或者他的影响,比如对中国的影响,因为获得共鸣,追风者众,却并没有深入到其艺术的本质,因为画非画,人非人,此人非彼人,此画非彼画,差之十万八千里,哲理的思想,方是其内赅的所在,细谨写实的风格只是方便之门,它要表达的却又是冷峻深邃,有难言的意味萦绕在画的深处。

美国只是一个熔炉,集聚世界各地的人种,每一个不同的人种都会把原籍地的乡恋带进这个熔炉国,形式的乡土只是外表,而精神的世界仍然来自他的祖籍的所在,所以丢勒的作品带给他的不仅仅是欧洲的文化传承,还有内心深处的乡土情怀。德国人善于思想,多出哲人,崇尚黑色,行事严谨,这个其实是人们共知的,缺少浪漫却不缺少思想的张力,便是从事绘画,仍然不仅是再现某种具体的物象,而且借此揭示自己的内心,呈现心物交融后的本质。

在抽象主义盛行的现代美国,用具象来呈现抽象的意味,在怀斯做起来,应当说是不容易的,弄不好与一般写实画家一样落个机械再现的庸俗画风,但是怀斯与那些平庸者拉开距离,独立高标,完全是另一个境界的人,而且虽然具象,却不减弱抽象的思想深度,画中的意味往往是难以道明,唤起的观赏者能够继续越过表面的形象追求内在存在的意义。

我们读印象主义的画往往感觉的是轻快,其中前期的是十分轻快,但有点飘浮,并没有多少深刻的东西在其中,而后期的内容确实会多一点,但也是到此为止,未能更深入,但在德国味的画家作起来,却有点深沉郁抑,有一种苍凉荒古的孤独感,总是与死亡临近,与伤残相亲,与破败为伍,与悲伤起舞,无法感觉浪漫的轻快,而是铅云盘踞在胸中的感觉。画者所绘的对象与现代美国的都市相远离,仿佛在有意地放缓时间,凝固空间,交融情感与时空,成为一个永恒的实在。他的画带着深深的意念来画,画中的意念又不断的散发,让观者接力,延绵绘画的思诸徘徊。

应当在某种意义上说怀斯是技法派,他在技术上的探索助力自己艺术境界的成功,蛋彩与矿物质颜料结合干刷子的水彩笔,近似油画的重叠覆盖手法,使得水彩的表现力得到有力的增强,那么他的每一笔浸透自己的用心,其实西画的作者亦知一画之法,不过是画种不同罢了,他的用心处,亦是画者就是上帝,统帅自己的手笔,在画面的运用,其实就是造境,要表达自己内心的世界,这个内心的世界,又在深处源自他的原本的文化思想故乡。(家林论艺)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