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2019中国网新春走基层 走进临涣 茶韵情怀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9-02-14|阅读(293)|评论(0)| 推荐(0)

 临津物阜华,涣水茶韵生。己亥正月初五,在安徽诗词学会副主席、淮北诗词学会主席耿汉东;诗词学会副主席牛家强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心仪已久的皖北明珠千年古镇临涣。整洁的街道店铺林立,红红的灯笼串一排排,一行行从楼顶挂下来,抢眼的中国红带着重重的年味,向你扑面而来,昨天的小雪,掩盖不了临涣人的新年激情,熙熙攘攘的男女老少在古老的街道上涌动,到处充满祥和愉悦的欢乐气氛。

临涣古镇位于濉溪县中部,浍河贯穿其中,浍河,古名涣水河,临涣因濒临涣水而得名,遥想当年,樯帆如林,百舸争流,设码成埠,随成重镇。早在春秋时临涣已成为建制县(称为铚邑,南北朝设为临涣县),秦汉时期建成临涣古城,隋唐时期成为贸易中心,店铺和商贩分布在城内长达数里、纵横交错的8条街上,成为苏、豫、皖贸易交往的重要商埠。

u=2096110888,3710745729&fm=26&gp=0_副本_副本.jpg

耿汉东向我们讲述:临涣物华丰茂,人杰地灵,有着较为深厚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景观。且不说中国第一支农民起义陈胜吴广起义攻打的第一个县城就是城;淡泊名利、知人识势、有着雄才大略的蹇叔;中国古典十大名曲体现魏晋风骨文人绝唱嵇康的古琴《广陵散》;冻云残雪春乍破,一支两支绽篱边的《梅花三弄》;巍巍高山志,汤汤流水意的《高山流水》三部名曲产生于此,独享了半部中国音乐史;碎琴不为侯门伶人,傲骨铮铮的雕塑鼻祖戴逵;更有近代历史上决定国共命运的生死大决战淮海战役的三大前委坐镇指挥部的文昌宫,单就是临涣茶馆茶韵,就醉倒了莅临过临涣的世界宾朋。

也许是节日的缘故,各个茶馆人员爆满,其中有许多外地来临涣茶馆品茶访古的游客和背着摄影设备的驴友,三五一桌,瓜子点心布列其中,一把老瓷壶、几盏冒着腾腾热气的黑釉碗散发着浓浓的茶香,不时的有俊男靓女端起茶碗,摆出poss让朋友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笑声、歌声、欢乐充盈着茶馆,飘荡在临涣的大街小巷。

茶的发源地在中国,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她融合了儒、道、佛诸家的思想精髓,在隋朝,全民普遍饮茶, 唐朝,茶业昌盛,茶叶成为开门七件事的必需品,“人家不可一日无茶”,出现茶馆、茶宴、茶会等。茶馆是茶文化的传承地,也是人们休息、消遣和交际的场所。

03.jpg

陪同记者一起来访的临涣民俗专家陈章明向我们介绍,临涣茶源于东晋,那时街设有固定茶摊。唐朝,该镇即出现茶馆,宋、元时期临涣街以经营茶馆为生很普遍。临涣茶馆与我国南北茶馆的不同之处在于烹茶用的茶叶,临涣茶馆的茶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唯一性:临涣当地不产茶,临涣茶馆使用的茶也并非一般的茶叶,而是用六安和祁门制茶后的副产品——的茶梗,临涣人把这种低廉的茶梗叫做红茶棒,能把茶梗演绎到淋漓尽致的是来自浍河的回龙泉水,这种茶梗经临涣泉水的沏泡,雾气结顶,色艳味香,入口绵甜,回味无穷,常饮这种棒棒茶,有春生津、夏消暑、秋提神、冬生暖的奇特功效,另外还有解酒的功能。临涣棒棒茶的另一个特点是多饮不撑腹,无论喝多少,都不会有撑胀的感觉。饭前饮之能增进食欲,饭后饮之能帮助消化,闲暇饮之可舒神清心,劳累后饮之能解疲提神,常年饮之能延年益寿,一时饮之能充饥解渴。且用临涣泉水泡制的茶,有着特别的张力,杯满不溢(当地俗称肿眼泡),但这种红茶棒被游客带回家以后,怎么也泡不出临涣泉水烹制的味道来。因此,在以前临涣回龙水被行贾坛封后作为送礼的佳品,并以饮用之为自豪,临涣茶也因此名扬四海。

最为独特的也最靓丽的风景却是在临涣茶馆饮茶的茶客。在中国大地南北茶馆,似乎只有算得上“体面人”才能光顾,但临涣茶馆的茶客可谓五花八门、三教九流:多以贩夫走卒、乡野老人为主,这些茶客满脸皱纹,手指关节尤其粗大,吸着劣质的烟。他们一大早从自己家中出发,有的离茶馆二、三十里,不急不躁地缓缓地走来。但更不乏前来来茶馆观光的靓女帅男。茶客进来后,茶馆主人抓一把棒棒茶放手提陶瓷大茶壶里,从并列十几把壶的老虎灶上提一壶沸腾的回龙水冲进壶里,顿时,棒棒茶特殊的氤氲之气弥漫出来。一壶茶,可以无限量的续水,从早上喝到打烊只收进门时一份钱。中午不回去的茶客,可以在茶馆门口的烧饼炉上叫上两个香酥的临涣马蹄烧饼。

棒棒茶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万千农家茶客,个中原委不仅仅因为它的价廉,很大程度上归属于数百年来老茶馆的文化积淀:那厚重淳朴的乡土文化,茶客聊农事、聊生计、聊百姓中的奇闻轶事、国家大事、现政方针,也可下下棋、打打牌、或者独安一隅,看看报、读读书、写写东西。生意人也可在此了解行情、洽谈生意、看货交易等。

茶馆更是娱乐的好去处,茶客可以边饮茶,边欣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曲艺节目,如淮北大鼓、柳琴戏、丝弦、莲花落等。我们到来时,淮北大鼓非遗传人李宝聚正在演唱淮北大鼓,鼓点声沉、板眼音脆,字正腔圆,不时的获得喝彩和掌声。

我们发现,这些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摄影爱好者不时的拍照,但这些恬静坦然的茶客、艺人面对镜头和闪光灯却有着异样的从容,这也许就是临涣人特有的一种大安情怀吧。

initpintu_副本.jpg

临涣茶馆最大的功能就是调节纠纷的最佳场所,亲朋邻里之间若出现了纠纷,双方约定到某茶馆“评理”。凡上茶馆调解纠纷者,由双方当事人出面,请茶客调解。茶客们一边品茶,一边倾听双方诉说。根据理法、人情秉公评议,最后说得双方心服口服。大多是盛怒而来,低头含笑而去。如果双方各有不是,则各付一半茶钱;如是一方理亏,则要认输赔礼,包付茶钱。很多民间矛盾纷争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得到解决的。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茶馆就是不是衙门的“公堂”,和谐了社会,增进了临涣人的凝聚力。

随着时代的变迁,临涣茶馆这一社会功能也在发展变化中,现在,十几家茶馆都有当地人大、政协、妇联、司法等单位的调解室。我们参观了具有现代气息的《茶馆说事》民间调解室,调解室环境古朴典雅,每年大量的民间纠纷、个人恩怨都会在这里化解,发挥了强有力的促和谐、保平安、维稳定的积极作用。临涣镇政府正在总结经验,打造新品牌:南有六尺巷,北有一壶茶。(文:张雷  孙克攀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