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关注中国“非遗”保护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9-03-06|阅读(254)|评论(0)| 推荐(0)


关注中国“非遗”保护 


作者:赵学明  日期:2007-5-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哪些丰富的形态?如何进行全面保护?遇到的挑战与困难是什么?——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24日上午,应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的共同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研究员以《守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作了精彩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 

王文章在演讲中首先分十个部分介绍了中国灿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王文章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全面开展、国家名录以及各级名录正在建立的情况。王文章指出保护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破环性开发仍然严重、立法及整体有效的科学保护体系仍待健全。他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规律的总体把握与科学保护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方式与原则。 

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分馆馆长李华伟博士、美国亚洲文化学院院长斯戴尔博士、美国国家民俗中心主任佩姬博士在演讲前分别致辞。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苏晓,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和数所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美国国务院、联邦教育部的多位官员共同出席了演讲会。他们对于中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示出极大兴趣,特别是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保护工作表示由衷的赞赏。 

演讲结束后,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民俗中心举行了《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大型画册的收藏仪式。当天下午,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劳拉博士对王文章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专访,有关专访的影像与录音已全部存入美国国家民俗中心,作为永久资料保存。 

在随后的几天里,王文章还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等,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专题演讲与座谈,并与专家学者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多方面的学术探讨。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