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珍贵捐赠 拳拳之心

作者:QQQQ4024|发表时间:2019-03-07|阅读(288)|评论(0)| 推荐(0)


珍贵捐赠 拳拳之心 


(华语国际通讯社记者邓妏荔华盛顿报道)2012年5月29日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校董会主席、文化战略学家、出版家、收藏家、浙大校友赵晓明借助欢迎母校--浙江大学代表团访问华盛顿暨庆祝浙大115年校庆之际,在华盛顿/罗克维尔希尔顿酒店行政会议中心代表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向浙江大学捐出了该院珍藏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恒安石(Arthur W. Hummel Jr.)先生生前之重要中文藏书以及赵晓明个人收藏的1870年《帝国版莎士比亚全剧》以表达其对母校的拳拳之心。 


据了解,恒安石1920年6月1日出生在山西省汾阳县。汾阳位于吕梁山下,“人说山西好风光”指的就是当地。恒安石直到晚年还很眷恋地谈到他对童年时代的回忆。他说:“我记得那个城市不小,城墙很高。我常在城墙上走着玩儿。我还记得我们家当时住的院子、旁边的学校和医院。”恒安石还说,他从牙牙学语时起,说的就是中国话。8岁时,他随父亲回到美国。恒安石的父亲是位汉学家,担任美国国会图书馆东方部首任主任,是国会图书馆中文文献资料搜集的创始人。他曾采购了大量的中国古代典籍,至今这些收藏仍是美国国会图书馆的骄傲。恒安石说,他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感到很迷惘,从大学退学,到处打零工混日子。“最后我父母决定重返中国为国会图书馆买书。于是,他们派我先走一步。从此,我开始真正融入了中国文化。” 


恒安石来到北京后,曾一度在辅仁大学男附中教英文。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以后,恒安石因为是美国公民而被当时占领北京的日本军队关押起来,并送到山东潍坊的集中营。恒安石千方百计和外面的游击队联系,最后在游击队的帮助下,他与一名同伴在1944年6月9日成功越狱。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恒安石回到北京,参加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工作,直至1949年回到美国。回国以后恒安石在芝加哥大学完成大学课程并取得硕士学位。而后进入美国国务院,开始了职业外交官的生涯。1968年至1971年,恒安石担任美国驻缅甸大使。 


1972年,尼克松成功访华,中美之间的坚冰开始消融。恒安石调回到华盛顿,出任主要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直接参与了中美建立联络处的谈判。70年代,恒安石担任当时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的助手,并参加了和周恩来总理的直接会晤。他十分钦佩周恩来的外交才干,同时也认识到周恩来在中国当时政治气氛中扮演的复杂角色。后来,恒安石还曾于1975年至1976年、1977年至1981年出任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和巴基斯坦大使。1981年里根当选总统以后,任命恒安石前往北京接替第一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 


恒安石到达北京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谈判解决美国对台湾武器销售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极为坚定,两国关系因此面临建交以后的第一次危机。恒安石为此多次和中国外长黄华谈判对台武器销售的问题。1982年8月,恒安石会晤邓小平,传达了美国方面表示有限度维持对台湾武器销售的底牌。最后,由邓小平拍板定案,中美两国达成了成为双边关系重要基础的著名的《八·一七公报》,恒安石将此视为他任内的最大成就。

 

恒安石在80年代退休以后,仍然非常关心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说:“直到今天我都对中国感到很亲近,有机会就去中国看看,一般每年都去一次。我很能理解中国人民面临的问题。”他还说,有些美国人确实想阻止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可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种想法不但是错误的,而且也是做不到的。 


2001年2月6日,恒安石先生在华盛顿逝世,享年80岁。他生前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修养和丰富的个人珍贵图书收藏,其英文部分藏书由哈佛大学购买收藏,中文图书最重要部分包括晚清和民国部分收藏保存在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其他档案及晚期图书分布在其母校芝加哥大学和少数收藏家手中。此次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捐赠的恒安石大批中文藏书是研究恒安石先生一生和伴随其一生中国波澜壮阔的百年史以及中美关系发展史的重要文献。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校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副校长吴平、罗卫东,以及浙大代表团全体代表,美国亚洲文化学院Ralph E. Winnie, Jr.副院长、Steven P.H.Lee 副院长、院长助理 Olivia Brann女士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