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Marchant家族珍藏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大盌

作者:gbb152|发表时间:2019-03-19|阅读(1923)|评论(0)| 推荐(1)

一件由著名亚洲艺术商Richard Marchant珍藏的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大盌拥有近六百年历史,其精巧工艺及装饰技巧令佳士得纽约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张为君衷心赞赏。此珍品将于3月22日于佳士得纽约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张为君与将于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亮相的明宣德青花折枝花果纹大盌



张为君表示,有三大因素令此典雅青花大盌成为稀世珍品。第一是当中涉及的纯技艺,她解释道:“此盌制于明宣德年间,当时正值中国瓷器工艺的一个巅峰时期。”

专家亦特别指出,此器显然是由大师工匠烧制而成的。“盌身比例完美,浑厚有度,稳重大方。瓷器在窑中烧制过程中会收缩,所以成品要达到这样的效果,绝非易事。”

明宣德 青花折枝花果纹大盌 单行六字楷书橫款 直径:29.5 cm.。估价:2,000,000-3,000,000美元。将于3月22日佳士得纽约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此外,本盌的纹饰格外精致。专家指出:“工匠以细腻的钴蓝色颜料绘画花果纹釉下彩图案,尽展精湛超凡的工艺。”

六枝花果枝桠的折枝处逼真自然,犹如刚从树上摘下。“现在看来或许平平无奇,那是因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中国花鸟画的风格,但这些细节在当时可说是非常新颖的手法。画匠很有可能从当代医学文献的木刻板画中取材,反映了当代对这方面研究的兴趣。”她说。

盌上描绘的花果生意盎然,在中国文化中亦各自富有吉祥寓意。张为君表示:“例如盌身所绘的石榴露出种子,寓意榴开百子;桃则寓意长寿,柿代表事事如意,团圆吉祥。许多中国瓷器均绘有画果纹饰,但鲜有汇聚六种花果的作品。”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