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没有怨言的垂柳(文/沅臻)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9-03-22|阅读(218)|评论(0)| 推荐(0)
没有怨言的垂柳(文/沅臻)

垂柳,不太起眼,人们不太在意它,认为只不过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树而已。可是,当我们关注它的时候,才发现它身上具有令人赞叹的风格与品质!

每年初春,丛树中的垂柳最早发芽。当它身上的叶儿丰满时,又给我们带来了愉悦和休闲赏景的好去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唐代诗人贺知章《咏柳》)。高大的柳树生满了翠绿的叶,柳枝垂下来,似那万条轻轻飘洒的绿色丝带。那细长的绿叶是谁用巧手剪裁出来的呢?原来是二月的春风!

垂柳就是春风,就是春的使者!它似那亭亭玉立的美女,垂下的柳枝似美女墨绿色长发在飘逸,如眉的柳叶似瞪着一双大眼睛在生动地传情闪烁。

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诗真是唱出了垂柳的风采!

诗人颂垂柳。“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杜甫:《绝句》);歌垂柳。“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游山西村》);绘垂柳。“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二首》)。

历史上的诗文墨客歌颂垂柳,把垂柳比作“春风”、“春城”、“青柳”、“翠柳”、“墙柳”、“烟柳”、“折柳”……,借垂柳抒发着自己深深的情感,其中包含着离别的情思。

虽然,历史上的诗文墨客从不同角度,带着不同的情感去咏颂垂柳不同的感悟与风格,但是,这些诗还没有刻画过垂柳的品质。

垂柳给人们带来了美妙的景色和舒适的心境,更给人们以思想的营养与充实!

垂柳鞠躬尽瘁。它总是在低垂着头弓着腰,不怕风吹雨打,署酷严霜,在为人们遮阳、安抚,诉说着衷肠。

垂柳舍己为人。它起早晚归,每年早早唤醒人们——春天来了!快去拥抱大自然吧!每年又在最晚的一天,在丛林的树叶都走了之后,它才慢慢地落下自己的那片挣脱着的叶而离开。它提醒人们,深秋即将结束,冬天就要来临,做好防寒准备吧。而它呢?它怎么过冬呢?它却一直在露天而空旷的大地上,忍受着酷暑严寒的摧残与剥蚀。

我们见过路边的树。人们为它穿上了过冬的衣裳。而垂柳却无人问津,无人管束,更无人关爱。但是,垂柳却没有一点儿怨言,在那里默默地重复着年复一年枯燥的时光!

为此,我们想过咏唱垂柳,但是,怎么也想不出更好的词汇来颂扬垂柳。也许,我们想的太多太多,自己的词汇又太贫乏太贫乏。

其实不然,我们在想它为什么要这样做?是本能吗?说本能是太肤浅了,应该说是它的本质!这本质是其它树种所无法比拟的!

垂柳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无私。它为了人类幸福安康地生活,每年及时地告诉人们:春天来了,秋天走了,冬天即将来了。告诫人们赶快做好过冬的准备,而忘却了自己应该怎样度过酷暑寒冬。

垂柳的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质,是其它树种做不到啊!不但做不到,有的还很娇贵,麻烦人给它加衣紧身!而垂柳呢?垂柳没人问津,仍然坚持着春去冬来,风来雨去,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担当着人类使者的角色。

此刻,我们才真正地感悟到:垂柳身上凸显的不仅仅是本质,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种品质,一种精神品质——奉献!

它为大地美而奔忙,

默默无闻从不张扬。

甘愿做人们的使者,

早起晚归不图赞赏。

它是大自然的风韵,

更是人类心中阳光。

垂柳啊!你是没有怨言的垂柳!无私的使者!使人不得不称赞的大自然的荣光!

没有怨言的垂柳(文/沅臻)

作者简介:

李敦景,又名沅臻 字厚儒 号非声 笔名言者青青。从事文博工作,业余爱好文创。是中国剧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发表电视剧本、舞台剧本、诗歌和散文及曲艺作品若干;其中舞台剧本《潍水舜歌》《小俩口过年》在地市文创评比中获奖;散文诗《一盏明灯》选登《中国文学作品选》。

http://www.zgguofeng.com/baijia/rdpl/246232.html

责任编辑:孙克攀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