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邹小泓诗词《怪》

作者:中国国风网|发表时间:2019-05-10|阅读(237)|评论(0)| 推荐(0)

其一:五律•梦归山居忽醒

尘喧热鼾睡,始得趣闻韶。

怪石月芽漱,老松风路雕。

欢迎穿白屋,淡忘入青霄。

山枕泪空洗,耕烟梦外飘。

【注:闻韶,《论语·述而》:“子在 齐 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韶》,传为 舜 时的乐名, 孔子 推为尽善尽美。后以“闻韶”谓听帝王之乐或听美好乐曲。】

其二:巫山一段云•离思

浅醉亲深夜,残春远敝帷。

一灯如豆散芳菲。

何处熟红归。

莫怪云挥袖,应怜月蹙眉。

羽书未达叹毛锥。

空画玉山颓。

【注:玉山颓,犹玉山倒。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嵇叔夜 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后因以此典形容人酒醉欲倒之态。】

邹小泓,川人,居沪,好诗词,尤喜律。上海诗词学会会员,入“天下精舍”,师从“无以为名”先生。

http://www.zgguofeng.com/shici/shi/247002.html

责任编辑:王海峰

评论(0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