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赵占东,1947年3月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擅长中国画,是中国名家画院顾问中国原创型彩墨花鸟画家,全景花鸟画派领军人物。曾进修于吉林省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军事博物馆何孔德工作室,打下了较好的绘画基础。以写意花鸟画见长,兼善人物、山水,更以画藤、画草著称,有“赵家藤”、“占东草”之誉。

 其画风画法穿行于传统与现代的艺术隧道,吞吐古今,求变求新,不失法度;大气雄悍,笔精墨妙,既有八大山人的朴拙、陈淳的恣意、吴昌硕的苍厚、齐白石的率真和潘天寿的理性与霸气,更具其个人独特的奔放、隽秀、厚朴和毫无顾忌的落墨成韵、落笔肖形的功力和才华。此外,其在绘画技法上融合了中国书法的楷法、草法、篆法,达到了其所倡导的书写性、韵律性、氤氲性与诗性的和谐统一,勾划之间显露出深厚的传统绘画底蕴和现代美感。

 在艺术创作的同时,他潜心探索美术理论,不论是对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历史沿革,立意、构图,还是在用笔用墨方面,都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中国画的画理、画法总结出 了有规可循,有理可据的笔墨技法,提出了“意念用笔法”、“用墨递减法”、“焦墨法”、“L交叉画石法”、“女字交叉画藤枝法”及“画叶分字法”等。这些理论和技法使中国画传统中一直是口授心传,秘而不宣的笔墨技法变得容易接受和掌握。

 1973年创作的油画作品《不误战机》,1975年入选全军美术展览。1981年油画作品《教师》入选建党六十周年全军美展。1982年油画作品《雨中》入选建军五十五周年全军美展。1984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和联展,多幅作品入选全国、全军美展和国内重要展览,其中1987年国画作品《荷》入选建军六十周年全军美展。1992年油画作品《古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黄河画展》。1994年国画作品《春风》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选为当年新春贺年卡。